201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4大猜想

2010年08月17日11: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加息 控制 向银监 拨备覆盖率 CPI 宏观经济数据 房地产 货币政策 控制房价 戴德梁行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编者按:2010年一季度经济仍然保持在高位,但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的势头明显放缓,特别是,7月份的各主要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在此背景下,8月以后经济政策指向日益明晰,那就是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配合经济结构性调整而采取的结构性宏观政策取向趋松概率增大。

1.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紧缩政策将“低调”放松

“目前中国宏观政策的基调已发生了微妙变化,政策进一步调整的具体时间将取决于数据表现。”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仍将是低调放松现有紧缩措施,而不是像2008 年底那样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他认为,政府更倾向于暗中政策变动。这是因为,2010 年二季度政策仍在收紧,如果在下半年外部需求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政府高调转变政策很难给出合理解释。

他认为,因为目前正在实行的紧缩措施多为行政调控手段,这种“隐性放松”十分容易实现。事实上要保持当前紧缩立场不变,政府需要不断反复重申和执行现有政策立场,如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反复重申对房地产相关的现有政策。如果政府停止重申政策立场或减少频率,实际政策立场将有所放松。这与基准利率等市场化工具的调整截然相反。除非政府调整利率,否则当前政策立场将保持不变。而调整利率必须发布公告,这会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鉴于这些原因,他预计今年年内法定准备金率和利率将保持不变。

宋宇指出,目前为止,经济紧缩政策包括总体信贷控制和对具体行业的紧缩措施,具体包括:对钢铁和水泥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的全方面限制,这些措施旨在减少污染,但对制造业投资造成了下行压力; 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和贷款限制,这些紧缩措施的目标是控制地方政府融资风险和违规行为,对基础建设投资造成下行压力;房地产相关措施。

宋宇表示,政策进一步调整的具体时间将取决于数据表现。具体来说,近期食品价格的上升是暂时现象。随着洪灾的消退,食品价格将恢复正常。因此CPI 的反弹可能只会将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时间推迟一、二个月。将现在与2008 年2 月的情况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当时在经济增速回落、基本面通胀压力降低的情况下,雪灾一度大幅推高了食品价格和CPI 通胀率。而随后CPI 迅速下跌。“尽管我认为鉴于当前的经济增长水平洪灾不会带来持续的通胀压力,但某些决策部门或许持不同观点,从而影响实际决策变化时间。基于当前政策立场和外部经济状况,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将继续同比下滑,从而可能使政策基调和实际立场进一步向‘保增长’的方向转变。”他表示。

在上述措施中,宋宇认为,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放松空间十分有限。而控制高污染、高能耗则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最有可能放松的领域是在基建投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

他表示,中国应该加大基建项目建设力度,原因在于2008 年之前基建项目投资受到了长期压制,因此他对大多数此类在建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持乐观评价。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净进口国尤其应该加大基建项目建设,因为这些长期需要的项目需要进口大量大宗商品。他认为,中国也完全有能力进行更多投资。虽然地方政府债务的绝对水平看起来似乎比较高,但总体经济体系面临的风险十分有限。政府大力限制商业银行放贷的举措表明,商业银行愿意为这些项目提供贷款。“政府在对这些投资工具和相关银行贷款进行审查之后,将会部分放松贷款限制,这将带动基建投资出现反弹。”

此外,宋宇还认为今年人民币7.5 万亿元的总体贷款额度限制可能会放松。“年度信贷目标是政府根据年初时经济状况设定的目标,而非必须严格执行的硬性指标。”他表示,随着经济情况发生变化灵活调整这一目标是合理的。从历史来看,年初时设定的目标与实际放贷总量之间通常存在显著差异。今年的目标是否需要上调取决于一系列因素,例如出口增速和外汇流入情况的变化。 (侯捷宁)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