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全球90亿人 粮食不够吃 改吃"人造肉"

2010年08月17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造肉 科学家 全球气候变暖 粮食产量 粮食生产 卫报 中国日报 粮食作物 英国皇家学会 科罗拉多大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到本世纪中叶,地球人口将达到90亿?全球食品供应量还需增加70%?科学家们建议:用人造肉来弥补食品短缺!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皇家学会8月16日发表研究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全球总人口将达90亿,如果想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确保人类获得足够的食物,可能需要生产人造肉。

今后40年全球缺粮

科学家们指出,全球没有更多土地用于种植粮食作物,而人类面临一个不可克服的挑战是,今后40年全球食物供应需求增长70%。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肯尼思·斯特泽匹克说,到2050年,新增人口将使全球水需求翻倍,这意味着,全球粮食作物用水减少18%。他说,需求增长引起的综合影响将在一些热点地区凸显,比如北非、印度、中国、欧洲部分地区和美国西部。

人造肉类用罐“种”

科学家们认为,尽管传统的畜牧养殖手段可以满足亚非一些地区对肉、奶制品的大部分需求,但发展新技术同样不可或缺。国际家畜研究所科学家菲利普·桑顿说,两张王牌可以改变全球肉、乳制品产量,“其一是人造肉,即在一种巨型罐中生长的肉类;其二是纳米技术,纳米材料作为向家畜传递药物的介质,预计将变得更为重要”。

必须减少粮食浪费

但是很多科学家仍然觉得担心,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约翰·贝丁顿领衔做出的一份学术评估指出,即使使用纳米技术等新手段,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水源短缺和食物消耗增长等综合因素影响,仍有数以亿计的人口可能面临饥饿。

不过,也有相当数量的科学家对环境的影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因全球气候变暖而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以及越来越优质的肥料和农药能够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并减少粮食生产对水的需求。此外,科学家们提出,大幅减少粮食浪费也是弥补食品供应不足的有效方法。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华西都市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