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对超能耗产品实施惩罚性电价

2010年08月16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能 产品价值 惩罚性 GDP能耗 工业增加值能耗 峰谷电价 优惠电价 单位能耗 燃煤 十一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12日,在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广州市企业节能减碳战略研讨会上,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叶佑新表示,今年广州单位GDP能耗须下降4.2%,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将是降低能耗的主要途径。

会上,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叶佑新表示,自国家首次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发展约束性指标下达以来,广州市单位GDP能耗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四年累计分别较十五末下降16.7和31个百分点。不过,今年广州单位GDP能耗仍须下降4.2%,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总目标。而同时,节能空间已相对大大收窄。由此,如何挖掘新空间,成为问题。

在用电梯有30%节能空间

叶佑新表示,十二五期间估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落后产能淘汰的情形,节能会逐步转移至其他产业如建筑、社会公共服务、交通等。尽管如此,产业结构调整仍有较大节能空间。资料显示,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占76%,较广州高出16个百分点。另据粗略估算,广州市工业制造业中,仍然有20%左右的企业工艺装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叶佑新称,广州迫切需要通过提高产品价值来降低单位能耗。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曾小鸿建议实施节能产品生产许可,禁止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禁止使用明令淘汰的工艺。曾小鸿尤其提出,要推动锅炉电梯等的节能监管。曾小鸿介绍说,我国锅炉燃煤消耗占总燃煤使用的1/3,我国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20%百分点,另外全国有120万台电梯在用,年用电量有400亿千瓦时,据专家学者研究,在用电梯有30%的节能空间。

号召企业申报节能专项资金项目

对企业来说,把握节能政策十分重要。广州市经贸委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张宏伟号召企业积极申报2010年节能专项资金项目。另据中央政策,自今年6月开始,已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并对超能耗产品实施惩罚性电价。广东省规定钢铁行业淘汰类和限制类用电价格分别加价0.4元和0.1元,水泥行业分别加0.3元和0.1元,并取消峰谷电价政策。记者 辛灵 实习生 王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