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协同作战” 房价下行预期明朗

2010年08月13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价调控 黑名单 闲置土地 协同作战 楼市 调控政策 央行 国土部 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继央行日前强调,下半年要严格执行差别放贷政策之后。近日,一份涉及1457宗闲置土地的黑名单又被媒体披露,表明各部委已经开始联手对房地产进行深入调控,也标志着楼市政策不会松动。

近日,国土资源部一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统计》名单被媒体全部披露。名单显示,列入国土部闲置土地“黑名单”的宗地总共1457宗。

据披露统计,这些闲置地块的持有者是26家房地产企业和个人,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房地产企业如金隅集团、金融街、远洋地产、中关村、中国石油、和记黄埔地产、香江国际、泛海国际、华润置地、新世界地产、城开集团等,还包括一些大型央企如中国联通、网通旗下公司。

实际上,早在2009年11月,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祚继曾公开表示,国土部将很快出台惩处开发商囤地行为的措施。今年以来,为了配合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国土部开始对各地开发商囤地的情况进行排查。在继续了详细的排查后,国土资源部7月份形成了调查结果。国土部很可能将在近期再次展开一场大规模闲置土地清查风暴。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闲置土地有约1万公顷。其中,在北京仅2007年至2009年3年已交易但未开发的闲置土地就达1500公顷,而其2007年、2008年两年的住宅用地供应量的总和也不过1551公顷。

有权威人士透露,事实上,在这轮宏观调控中,国土部与金融部门已有充分的沟通,如为防范风险,双方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彼此就“房企的新情况”及时沟通,“为下一步收回闲置土地做准备。”

可见,若真能盘活如此庞大的闲置土地,会大大缓解目前供应量紧张的现状。那么,为什么会存在大量的开发商囤地现象呢?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一语道破天机,“囤地”比盖楼赚钱。

8月5日下午,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解释,“这些被闲置的地块,在几年间身价有的翻了几倍,比如华润置地2005年取得的北京双井的一块土地,至今还处于闲置状态,但其价值5年内却翻了3倍。”

对此次开发商囤地“黑名单”事件,潘石屹认为,能否借“黑名单”事件真正总结房地产商囤地行为,很难说。但是,如果政府真能下大力气清理闲置土地,是降低房价的根本办法。而此次“黑名单”事件的披露又再次引起市场关注和思考。

自去年底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就已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点之一。虽然,期间时不时会有政策松动的传闻,但是,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不厌其烦的出面澄清,可见,政府此次调控房地产的决心。

例如,近期,央行再次重申“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据悉,央行此前公布了近期召开的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内容,央行强调,下半年要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严格执行差别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此外,多数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务必坚持。

为了贯彻落实央行下半年的政策,近日,消息称,应银监会口头要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都纷纷暂停了第三套房贷业务。就连北京少数对第三套房贷“网开一面”的银行目前已全部叫停这一业务。

毋庸置疑,银行信贷对于房价调控的作用可以说举重轻重。结合国土部此次被披露的1400多宗闲置土地“黑名单”又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洗牌。多部委联合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各部委各自出招,这都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整已经进入了深水区。

吴敬琏:货币政策若继续放宽房价必定飞涨

本报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1日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国内对经济增长的讨论过分关注短期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却忽视了长期经济增长出现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于调整中国增长模式,注重提高经济效率。

吴敬琏指出,短期经济问题虽然可以用政策加以解决,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以货币政策为例,如果今年继续放宽,让货币发行量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必定导致房产价格的飞涨,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破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