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从7月数据看经济开始步入正常轨道

2010年08月13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 信贷增长 经济数据 房价问题 个人信贷 经济形势 正常化 经济增长 中国房地产市场 进口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资本论

7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从最受关注的CPI、进口、信贷及房价等数据看,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正常运行的轨道。

首先,CPI同比增长为3.3%,比市场预期的要高一点,但也不是太过分。不过,中国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只要食品价格上涨,CPI上涨也是必然。而这次食品快速涨价,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以来频发自然灾难。在未来的几个月里,食品的价格快速上涨几率不高,加上基数效应,下半年通货膨胀很高的几率同样不会太高。至于2011年的CPI发展态势,还得看未来几个月国内外经济形势。

至于进口数据下降,股市的反应是有点惊慌,因为市场以为进口快速下降预示着国内投资需求减少,而国内投资下降意味着整个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其实,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可不必惊慌。一、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来看,1-7月份保持在25%左右。这个数据与过热时期的增长相比当然是低的,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则处于高增长的水平。因此,中国的投资需求下降并非是坏事,而是经济增长方式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二、进口需求下降,可能是汇率问题及产品替代问题。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在内,那么国内进口需求下降也没有什么太不了的,只不过也是回到常态而已。

从信贷增长的情况来看,尽管M2的增长仍然很高(应该在15%-16%的水平),但同比却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这基本上是朝货币信贷政策正常化的方向运行。信贷增长同比有所提高,这主要是基数效应。从2009年7月份开始,国内信贷增长开始减速,这里有一个重要迹象,就是上半年个人信贷快速增长的态势开始下降。在上半年的几个月,个人信贷增长占整个信贷增长的比重在50%以上,而7月份个人信贷增长所占的比重不足30%。这也表明国十条之后,个人利用银行信贷资金大量地炒作住房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这无论是对银行信贷正常化并降低金融风险还是对挤压房地产泡沫都是好事。

而且按此态势,下半年的银行信贷增长会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上。这也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仍然十分充足。

对于房价问题,这的确是一个不太好的数据,国十条已经出台了3个月,国内房价仍在涨,而且同比涨幅超过10%。当然,这其中有统计意义上的不准确,因为当前的房价统计都是以一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上涨来表示其上涨及下跌,这样的数据意义不大,因为用不同的产品来比较其价格的上涨与下跌是有缺陷的。更为重要的是,房价同比上涨10%以上,在平常年份都是问题,在楼市调整年份那更是问题了(尽管房价的调整有一定的滞后性)。如果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仅是住房销售的突然停止而房价不调整,那么当前房地产宏观政策就得检讨了。即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为何会量跌价滞?这是世界房地产市场绝无仅有的事情。这种情况为什么仅仅在中国发生?如果不对该现象进行认真的分析与研究,并从中找到问题实质与根源,那中国房地产市场要想健康是不可能的。

总之,从7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仍然很大,但是在其它经济方面开始回归正常,整个经济增长正在回归常态化。这应该是宏观经济政策目的所在。

□特约评论员易宪容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