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保持低利率不变 对经济形势研判更趋悲观

2010年08月12日09: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声明 经济复苏 保持低位 低利率 利率决议 经济前景 经济形势 支持证券 债券 货币扩张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将通过购买更多国债维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债券持有规模,而非此前计划的逐步压缩至正常水平。这一举措被认为是美联储实施新一轮货币扩张政策的先兆,其背后则是美联储对经济形势更为悲观的预期。

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美联储在货币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经济和就业复苏步伐有所放缓,短期内经济复苏很可能较之前预期更为疲软。而在6月底举行的前一次例会中,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得以继续,劳动力市场逐步得到改善。

美联储声明说,美国个人消费开支逐步增长,但增速仍受到高失业率、收入增长缓慢、住房财富缩水以及信贷紧张等因素的制约。6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和个人收入均为零增长,显示经济复苏动力不足。

美联储对通胀形势的表述与前一次声明一致,且未提及通货紧缩风险。声明说,考虑到较低的资源利用率将继续抑制成本上升压力,以及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平稳,通胀率仍将在一段时间保持低位。

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物价水平保持低速增长,但并不存在迫切的通缩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的一年里,美国核心消费价格上涨0.9%,核心批发价格上涨1.1%。

美联储在前一次利率决议声明中说,金融市场状况对美经济增长支持作用有所下降,很大程度上由于“外部事态的发展”。而最新声明对此没有提及,表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形势趋稳,对美金融市场冲击减弱。

可能实施新货币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此次决议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维持目前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持有规模,即通过将到期收回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机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用于购买中长期国债。

“大规模资产收购计划”于今年3月底到期。当时,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研判还相对乐观,制定货币扩张政策的退出策略。上述计划到期后,美联储并没有将到期收回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机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而是任其自然收缩。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决定将到期收回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机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用于购买更多国债,预示着美联储未来可能实施新一轮的货币扩张政策。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