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两年投千亿 新能源车央企联盟望8月成立

2010年08月12日08: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模式 证券日报 电动客车 试点城市 中央财政 国家电网 中海油 大联盟 国资委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7月底,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由20个增至25个,截至发稿前,《证券日报》记者已获得了相关部门对“沈阳、成都、南通、襄樊、呼和浩特成为5座最新入围试点城市”的最终确认。

根据已编制完成,进入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与此同时,结合此前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对试点城市提出“补助资金具体管理办法,由试点城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的要求,试点城市对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吸引力骤增。

目前,根据公开资料,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电网等已纷纷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展开与各试点城市的合作。而就在一场即将揭幕的试点城市“抢亲大戏”前夕,相关权威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透露,8月内,国资委将组建“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充电站是公认的瓶颈,也是公认最赚钱的环节。仅以充电站为例,根据相关报道,国家电网宣布,到今年年底,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这一庞大工程将涉及27个省市;此外,中石化宣布,将以北京为试点,将全市规模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油(气)电综合服务站,并逐渐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中海油则计划通过合资公司(普天海油)在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

在央企巨头大举进攻新能源汽车领域,迅速拉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难以避免的“各自为战”也着实让业内担忧。据上述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国资委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组建正是源于“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的初衷。

而根据这一联盟的筹备方案,“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除此以外,不排除将个别央企新能源汽车资产并入联盟的可能性。”上述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通过大量采访得知,鉴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即便各试点城市获得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其试运营工作也并非一帆风顺。

一位接近中海油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鉴于乘用车的产业化尚存技术瓶颈(主要来自于充电站的充电模式),各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试运营工作将以每个城市平均2000台客车为基础展开。”

“依照相关规定,电动客车的国家补助为4元/公里,而柴油客车的国家补助为3元/公里,目前,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高于柴油客车,少数试点城市出现以电动客车申报国家补助,而实际运营柴油客车的现象。”该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为解决这一问题,管理层决定将各试点城市的电动客车独立运营,以获取真正来自试点城市,各具特色的电动客车运营经验,为未来电动乘用车的普及打下坚实基础。”该相关人士还向记者介绍,“这些问题真实反映出,在试点工作的初级阶段,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试运营并不赚钱,只有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才有实力承接,但这实际上违背了试点工作要广纳良策的本质。故此,相关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关于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增加补贴力度’的办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