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经济发展>>行业动向>>房地产
统计局回应楼市“空置率”:还不能算出数据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空置率 楼市 空置面积 住房 国家统计局 数据 房地产企业 文字直播 那加 房地产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1日电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问题时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空置率数据还是比较难统计的。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和空置面积,应该说不是一个概念,待售面积主要是指房地产企业没有销售出去的或者在出租的状态,而空置面积是指已经卖出去以后,住房处在闲置没人住的面积。所以国家统计局以前发布的是房地产的闲置面积,容易让大家感觉闲置不用这样一种状态相联系,但是不符合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留存的状况,因为它没有销出去不等于处于闲置状态,这个房地产可能没有销售这个面积,可能用于自用,或者借用其他来使用,所以比较准确的口径是待售面积。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对我们的统计调查制度进行改进,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闲置面积改为待售面积,以后我们房地产有关企业的统计制度将发布待售面积的数据。

盛来运说,关于空置率,国家统计局有没有可能发布这样的数据,我们在网上也观察了大家的反映,大家觉得国家统计局发布待售面积还不过瘾,希望公布空置率,我们很理解,但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关于房地产统计方面的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一方面原因是由于空置率包括空置的概念,房子空置也是近几年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一点是空置率和待售面积概念很清楚,但是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空置面积,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这个房子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空置的时间,比如是半年以上叫空置,这里不仅有一个状态,还有时间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

盛来运表示,另外,在座的各位生活在北京,假如你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海南买一套房子,我平时在北京,那周末到海南度假,那算不算空置?所以很难统计。还有就是所有住房的存量面积,按照我们理解就是所有住房的面积加在一起就是存量面积。这里再仔细考虑一下,这里有结构问题,有的房子是楼房,有是平房,有的还是危房。有钢筋混凝土的,有砖的,那是不是这些面积都加在一起,那加在一起,分子和分母中间有不可比因素在里面,所以要想计算出一个准确的空置率很难,这也是国际上的难题,要想真正莫清楚住房的面积、住房的结构,还得寄希望于住房普查。(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任志强:中国住房空置率不到4%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 是否反人类?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楼市分水岭
研究报告: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基本合理 北京过高
媒体称楼市空置率被人为夸大 开发商在危言耸听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