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宏观经济
结算价高出中标价8倍 "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高价 政府采购制度 补漏 漏洞 结算价 潜规则 阳光采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

与“明低暗高”的招标手法相比,日常办公支出的“高价”采购更易被发现。昆明市财政局、纪委和公安局等多个部门近期被曝集体“高价”采购。其中,昆明市财政局采购4台服务器、68台台式机、8台笔记本电脑,成交价57万余元,比市场价约高一倍。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购125台笔记本电脑,每台6760元,而中标机型市场价为5099元,一单生意就比正常价格高出21万元……

但面对种种质疑,昆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不以为然。昆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办公室主任陈一凡解释说:“我们承诺,采购决无暗箱操作。市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都是我们的监督单位。”他表示,昆明市的政府采购,完全是按法定程序进行,信息“公开、公正、透明”,是“阳光采购”。

在昆明曝出办公用品“高价”采购之前,长春市一部门的政府采购清单中,也出现近3万元的一台电脑。面对质疑,昆明和长春有关部门都给出相同的“答案”:买高配置设备是“工作需要”。

“什么工作需要?一些地方政府采购竞标,比的不是价格、不是质量,而是关系。”曾参与政府采购的昆明市供货商李某称,“买的东西次一点,供应商赚一点,回扣拿一点”是一些地方政府采购的“三点”规律。少数负责采购的公职人员甚至会和供货商“共谋”赚取差价。

审批、招标、公告:环环皆有“漏洞”

财政部数字显示,我国政府采购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为1009.6亿元,2009年则突破7000亿元。财政部有关人士坦承:由于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起步较晚,存在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采购项目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名单
商务部:希望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
政府采购本国产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工信部:政府采购应同等 不得歧视中小企业产品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避免采购成权力寻租工具
北京市政府采购千辆节能环保公交车 将节能20%
政府采购公布供货商名单 购车难向自主品牌倾斜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