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首页>>经济发展>>宏观经济
下半年经济形势前瞻:警惕通货膨胀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通货膨胀 经济增速 经济增长率 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院 经济形势 二次探底 随机变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增长速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回顾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前三个月迅猛增长,后三个月逐步回落。物价态势也是一样。年初时月月上涨(不包括存在春节假期的2月份),到了6月突然又掉头了。然而从经济增长来看,二季度很可能是转折点,自此部分因为基数的原因,GDP增速将逐级稳步回落。CPI的突然转向则像个随机变量,打乱了人们原先7月份见顶回落的预期,给下半年的走势增添了变数。

一季度防过热二季度防过冷

进入2010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开始的强劲反弹态势,加之去年同季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1.9%,创近两年的单季增速新高。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日益显现。7月份,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对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法行为的经营者处以最高200万元的罚款。

然而与一季度的经济快速增长相对的,是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为10.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受国内需求拉动力下降影响,物价涨势在6月份也开始调头向下,当月同比增长2.9%,年内首次增幅回落。

为什么一季度人们担心经济过热,二季度又担心过冷了呢?有人说是国际经济波动的结果,但是5、6月份中国出口连续保持超过40%的高增长,说明国际经济对国内的冲击还未到来。从国内需求来看,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衡量的消费需求上半年增速较去年还有所加快,所以回落的只能是投资。

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卫华7月15日透露,近期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采取了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措施,这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王元京则认为,房地产投资受到调控的影响近来出现下滑,可能是导致投资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按理说,10.3%的经济增长速度绝对不算慢,而且与中国过去十年平均的二季度增速基本一致。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话说,叫做“仍运行在正常的增长区间”。但人们更关心的是:这种经济增速的季度下降会不会成为趋势。

会的,现在这基本上已经是经济界人士的共识。“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9.5%,其中一季度11.9%,二季度10.5%,三季度9.2%,四季度8.5%。”在数据公布的前一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这样对记者说。之所以有这个判断,刘元春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季来看前高后低,基数的这一特点将导致GDP增长速度逐季放缓。

不过经济界的另一个主流观点是:这种减速运行,并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的“二次探底”。刘元春说,“二次探底”是一个经济学术语,在美国指连续两个月经济负增长,在中国指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不到8%。之所以说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是基于三点判断:一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和城市化加速期,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大;二是中国针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刺激政策还未完全退出;三是政策的可操作空间仍然很大。

来源: 半月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能源局发布会介绍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下半年走势
经济每月谈: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实录)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附主要经济指标)
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及经营状况判断和评价/全文
贾康:今年经济形势或前高后低
专家解析宏观经济形势:“二次探底”不会出现
学者、机构预测二季度经济形势 GDP增速不低于10%
温家宝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