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区域发展
9乡镇损失16亿 洪水“冲走”吉林通化县两成GDP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通化县 乡镇 洪水 GDP 村子 二密镇 损失 暴雨 洪灾 劫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8月4日)下午,吉林省通化县阴沉欲雨。自7月27日以来,该县连续遭受了数次大雨的袭击,而根据天气预报,今日(8月5日)该县又将迎来大到暴雨。

密集的暴雨让通化县几成泽国。7月31日凌晨,暴雨引发山洪,导致该县16个乡镇全部受灾。根据通化县政府对外发布的消息:全县受灾人口已达11.5万人,过水倒塌房屋1492间,转移人口4.6万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化县武装部了解到,该县9个乡镇受灾严重,洪灾导致部分村(屯)被淹,交通中断,群众被困,初步统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6亿元。若按照2009年通化县70.28亿元的GDP来算,此次经济损失占到该年GDP总额的23%。

“每个村子受损300万元”

昨日下午三点,通化县二密镇向阳村的一位胡姓村支书正和村民加固险段。自上月末暴雨发生以来,向阳村的道路全部被水冲毁,手机无法接通,村民只能自救。4日上午,中断的通讯终于恢复,但道路尚未修通,全村断电。

这个位于通化县北部、距离县城28公里的村子,共有427人,农田300多亩。洪灾发生后,长势正好的玉米遭受“劫难”,大都被水卷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平常年景,一亩土地可以有1300多元的收入。

“仅以农作物为例,(损失)就接近40万元,”胡支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阳村300亩土地全被破坏,另外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全毁掉,初步估算该村的损失在300多万元。“如果8月5日的暴雨更加严重,则远远不止这个数。”

胡支书称,周边的村子普遍都是这种情况,“我们已将初步估算的损失上报给了镇里,当前的工作还是以防洪为主。”

记者了解到,通化县二密镇有近20个村子,每个村子的受灾情况几近相同。二密镇孤砬子村位于通化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0公里。暴雨重创该村,道路受损严重,许多房屋倒塌。

孤砬子村一位姓张的村支书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村子,孤砬子村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轻的,周边有些村子非常严重。“经过我们统计,孤砬子村受到的损失在100多万元左右,其他村子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据了解,损失主要集中在房屋倒塌,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农作物被毁等方面。记者抽样调查的部分村子,其对损失的统计仅是在设施方面,而对农作物的投入和未来产出等并未加以计算。

通化县水利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将损失全部统计进去,每个村子的损失至少在300万元左右。

“每个乡镇受损超1亿元”

通化县二密镇武装部高部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现在全力仍放在防洪方面,对于损失的统计可能在6日暴雨过后才能全面展开。“根据每个村屯初步上报的情况看,现在仅二密镇的损失就高达1个多亿。”

他说,二密镇受灾人口已有3万人,现在周边的一些乡镇,受灾的严重程度和二密镇不差上下。“我们目前正在准备编织袋、铁锹等防汛设备,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更大暴雨。”

和二密镇的受灾情况类似,通化县三棵榆树镇也成为此次洪灾中受灾严重的乡镇,根据该镇政府办公室人员的介绍,该镇41个村子,每个村子的损失都在几百万元之上。

三棵榆树镇双喜岭村村主任张永谦说:“我们村子有3000多口人,本来人均土地很少,这次洪灾使得全村350亩土地全部被毁,变成河流了,不能使用,种的苞米注定绝收。”

道路中断、农田被毁、房屋倒塌,记者调查了通化县不同乡镇的近10个村子,其遭遇的情形和损失大同小异。通化县果松镇先锋村原村主任蔡胜发用“非常严重”四个字形容此次洪灾造成的危害,他称,每个乡镇的损失能达到1亿多元。

此次洪灾被称“史无前例”:首先暴雨强度高、历时长、落点重复;其次洪水迅猛、量级超高,有的城镇内涝外洪并发;另外丰满水库上下游洪水同时发生,使当地暴发全流域大洪水。据当地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吉林仍有大暴雨,这里的老百姓将迎来更严峻考验。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吉林口前镇遭1600年一遇洪水 村民质疑无人提前通知
吉林洪水63人遇难59人失踪 白山通化等市停水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湖北天鹅洲麋鹿藏生存危机 食物被洪水泡坏(图)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洪水致吉林12艘采金船失控 漂向丰满水库大坝
新疆今年洪水已造成近百万人受灾 经济损失18亿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