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3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湖北等4省望试点 聚焦中国3大"新区"改革
首页>>工程项目
重庆到西安谋划高铁 望融入西三角经济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三角经济圈 成渝经济区 支点 西三角 西安 关天 亚欧大陆桥 王长寿 丝绸之路 西咸新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陕西发达的公路交通

张阳是陕西省建设厅副厅长,几个月前,他兼任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这个办公室的另一块牌子是陕西“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办公室”。张阳比以前更忙了,考察团也来了一拨又一拨。

“关天经济区”指的是陕西关中和甘肃天水。关天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广西北部湾,是西部大开发的三大重点区域。“成渝经济区发展的风头正劲,成渝在西南,陕甘在西北,可以联手来推动西部的发展。”张阳说。

成亚欧大陆桥“支点”

张阳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包括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宝鸡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商洛的四个区县;甘肃省的范围则是天水市所辖行政区域。共65个区县,面积7.98平方公里。

办公大楼里挂着的中国地图,这个区域用红色圈了起来,处在比较中间的位置。张阳说,古“丝绸之路”中,陕西和甘肃就是重要的一段。如今,新的亚欧大陆桥(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阿拉山口)穿境而过,“关中—天水”就像一个“支点”,承东启西。“关中—天水”经济区,也是我国的“人文历史博物馆”,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秦兵马俑、阿房宫、大明宫……共有3万多处文物景点。

“两省已在各方面开展合作,比如航天、教育、人才、文化、旅游、文物等。”张阳说。

西安到兰州将有高铁

现在从陕西西安到甘肃兰州,如果乘坐陇海铁路,约需10余小时。以后,两地间将有高速铁路。

“关中—天水经济区要建成,交通方便很重要。”张阳介绍,国家刚批准的发展规划把公路、铁路和航空,作为了非常重要的内容。

据介绍,新规划的郑州—西安—兰州客运专线,已通过了国家批准,西安到兰州将大大提速,有望缩时到5小时以内。

张阳说,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在于建好陕西的“西咸新区”,即“西安沣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记者在咸阳机场看到,扩建工程正在进行。经济区内还将新建宝鸡机场、迁建天水机场。

突破秦岭入“西三角”

“关天、成渝、广西北部湾三个经济区,应该更多地联手合作,共同推动西部的发展,就像一只鼎,三足才能立得稳”。王长寿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他这么认为。

“对于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很多做法值得借鉴,经济功能既有相关性,又有互补性。”王长寿说,比如旅游,成都、重庆属于西南,关中、天水属于西北,风俗风情各有不同;人才、科研、产业也可以互补互用。此外,还可以打造便捷的物流通道,“长江水运+亚欧大陆桥”可成黄金组合。

王长寿说,重庆提出的打造“西三角经济圈”,包括重庆、成都、西安关中城市群。目前,西安应更快突破秦岭融入西三角。

如今,三地空中距离仅有一小时。记者了解到,重庆到西安的高铁也在酝酿中,预计未来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西安—汉中—成都快速铁路也将建成。以后,三地交流和合作进程将加快,可以极大提升西部内陆腹地实力。

抱团,更有竞争力

古时称秦岭是“天下之大阻”,横亘在西安、重庆、成都三座城市间。如今,这一屏障将被打破。

占中国大部分国土面积的中西部地区,缺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增长极。重庆、成都、西安,西部三个兄弟,希望“抱团”增强竞争力,实现“第四极”的梦想。记者采访到的几位西安社科院专家,都表达出了对西安融入“西三角”的赞同。

一位专家说,如果三地各自为政,资源、产业不能整合和有效分工,各自的优势也难以得到更大发挥。只有整合了资源,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做实“西三角”,就要联合做好区域发展规划,突出各自特点,在区域内实现优势互补,合理分工,联动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

蒋艳 陕西专电

 

来源: 重庆晨报

相关文章:
沪宁高铁线路进一步优化 12日调整车次运行图
福厦高铁上座率全国居首 定价低于汽车票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昌九城际高铁基础工程完成 7月26日开始联调联试
弃沙漠高铁项目 中国南车与沙特另签机车出口大单
中国高铁运营速度第一 京沪高铁时速将达380公里
世界高铁大会将在华召开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第一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媒体关注中国形象宣传片:国家公关时代已来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