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3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湖北等4省望试点 聚焦中国3大"新区"改革
首页>>房地产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高房价城多落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制度 房价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住房建设 住房保障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锁反应

试点带来一些连锁反应,也令人措手不及。其中一个就是地方政府上调公积金缴纳上限。

杨红旭对记者表示,本次28个试点城市名单确定下来以后,地方立刻有反应。很多城市快速上调了公积金缴纳上限,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增加公积金缴纳余额,以提高可动用规模或争取试点资格。

可资佐证的是,一些城市为争取下一批审批资格,都提高了公积金缴存基数,其中合肥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提高到了3414元,超过了北京上海。

而动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动力来自地方政府,下一步地方政府负责人会给公积金管理中心施加压力,让其增加归集余额,降低使用率或提取率。

因为地方政府深知,未来“十二五”期间内,保障性住房建设仍是地方住房工作的重点任务,而缺少资金是所有地方政府面临的共同问题。一旦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口子打开,地方政府势必踊跃争取试点资格。

“这里面可能就会有道德风险。”安居客集团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按照住建部的审批原则,公积金贷款使用率高的城市反而不能获得试点资格。而之前考核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重要指标就是使用率,使用率越高表明公积金浪费闲置得越少。

监管难题

虽然试点工作已箭在弦上,但公积金的安全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尹中立表示,虽然住建部在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运行中管理非常严格,但一旦放开在全国推行,巨额公积金贷款审批和监管权下放到地方,公积金的使用安全问题便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动用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法理上有漏洞。

依据2002年重新修订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只能用作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该条例受到它的上位法《住房保障法》的约束,一直也没能进行修改。

因此住建部实际上是绕过《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来实施城市试点。在相关法规还有欠缺,规章制度、监督权利归属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在全国范围推广,将审批和监管权下放,一旦出了问题,从下至上的追究过程会非常漫长,最终蒙受巨大损失的,是缴纳公积金的百姓。

其次,监管机构缺位。

杨红旭认为,住房公积金不是银行的钱,也不是国家的钱,用来贷款给保障性住房建设,此前也没有相应的金融管理条例,银监会也不能负责;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只是社会公众委托专门看管社会资产的机构,在公积金贷款的审批、监管环节,不具备相应的权利,相应的监管机构还是个空缺。

尹中立也表示,至今没有建立代表公积金缴纳人的机构,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参与到公积金运行当中。

杨红旭认为,地方政府扩大公积金规模,增加资金总量,都在打公积金这块蛋糕的主意,却没有看到潜在的巨大风险。公积金存量越高,不良贷款的后果就越严重。如果在保障房建设中,资金监管不到位,出现了呆账、坏账,很有可能导致地方政府负债破产,而这个恶果是要全体公民来承担的。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中国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士官将有住房公积金
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今年暂不调整 4年来首次
廉政公积金不是变相给公务员加薪?
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 贵阳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