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经济发展>>政策解读
三部委酝酿开征环境税 湖北等四省有望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环境税收 环境税 税政管理 环境损害 排污企业 污染物排放 环保部 废水排放 配套改革措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关于环境税开征的消息不断,一度被认为“雷声大,雨点小”。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王慧表示:“现实中的环境问题要比理论假设中的环境问题复杂得多。”

王慧举例称,比如某一污染物所导致的环境损害程度往往与污染物排放的数量和污染物的区域布局有关,与污染物排放的媒介有关,与污染物排放所影响的行为本质和价值有关,甚至与污染源的具体位置有关。“在肯定环境税的作用之时,不能过分夸大环境税的实际功效。”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此前也表示,设计环境税一个最大的难点是税基(污染排放量)的确定。这应该由环保部门确定,还是由税务部门确定,尚无定论。王金南认为,环境税的出台不宜急于求成,近期最好找一两个省先行进行试点。

至于环境税实行的具体时间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曾提出了分三个阶段推进的中国建立相关环境税制路线图和具体时间表。

第一阶段,用3~5年时间,完善资源税、消费税、车船税等其他与环境相关的税种。尽快开征独立环境税,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和废水排放都将是环境税税目的可能选择。

第二阶段,用2~4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其他与环境相关的税种和税收政策。扩大环境税的征收范围。如果环境税没有在第一阶段开征,需要在此阶段开征。

第三阶段,用3~4年时间,继续扩大环境税的征收范围。结合环境税税制改革情况,进行整体优化,从而构建起成熟和完善的环境税制。(章轲)

来源: 东方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环境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出台暂无时间表
环境税拟2013年起征 湖南湖北等省市或成为试点
环保部透露开征环境税方案正在制订
环保部副部长:环境税试点方案正在制订
财政部研究开征环境税等 未提调整个税起征点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