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铁矿石供需关系生变 三大矿定价体系松动 钢铁市场供大于求
首页>>宏观经济
国资委首次公开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中央企业 国资委2009年回顾 科学发展观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赵爽)8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主题为“履行社会责任,央企在努力”的媒体见面会,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介绍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情况。这是国资委首次公开发布年度回顾。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了见面会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分为七个章节,分别是“关于我们、专题回顾、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全社会创造价值、社会责任管理和展望”。“关于我们”章节主要介绍国资委的职责、委领导班子、组织结构、机关自身建设,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关情况。“专题回顾”章节以专题回顾的形式,系统总结和概括了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情况和取得的效果,以及中央企业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保障活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章节主要介绍了国资委2009年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强化出资人监管、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章节主要介绍了中央企业2009年在推进股份制改革、建立规范的董事会、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自主创新、确保安全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为全社会创造价值”章节从为全民创造财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央企业近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社会责任管理”章节总结了2009年国资委为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做的工作以及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取得的进展。“展望”章节分析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阐述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10年改革发展的方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了见面会并发表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全面回顾了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2009年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全社会创造财富。200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利润8151.2亿元,同比增长17.1%;上交税金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资产总额超过千亿的企业有53户,比2008年增加8户;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的企业有38户,比2008年增加5户;利润超过百亿的企业有13户,与2008年持平;入围美国《财富》500强的企业30户,比2008年增加6户。

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年均增长16.74%;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63万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年均增长19%;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加到11475亿元,年均增长21.62%,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5.4万亿元。从2006年开始,中央企业向国家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已累计上缴1371亿元。200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55.3亿股,对应的市值为429.68亿元。

二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央企业多年来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以电力、粮食、石油石化行业为例。

——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02-2007年,国际能源署统计的56个国家居民平均电价累计上涨76%,工业平均电价累计上涨84%。同期,我国电价涨幅仅为32%,中央电力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央粮食企业2005至2009年累计政策性收购粮食和油料25900多万吨,使种粮农民年均直接增收100多亿元。在2006到2008年上半年席卷全球的国际粮食危机中,中央粮食企业坚决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拍卖销售、跨省移库等调控政策,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使我国成为全球粮食危机中的“安全岛”。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积极支持国家宏观调控,保证了国内成品油的稳定供应,维持了我国成品油价格的相对平稳。2008年,中央三大石油石化企业炼油板块因政策性因素亏损1652亿元,其中国家财政补贴约为632亿元,企业动用自有资金补贴1000多亿元。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资委:国企税负系私企平均值5倍
国资委牵头成立官方联盟 或终结电动车发展乱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国资委:1-6月央企营业收入77911.6亿元 增长44.3%
金融工作会议或提前开 "金融国资委"提上议程?
国资委:78家央企“正有序退出房地产业”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