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洪水致吉林省数个城市停水 蔬菜供应困难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首页>>政策解读
广州公布工资指导线 高薪垄断企业涨幅不超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工资增长 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 涨幅 工资集体协商 企业员工 工资水平 垄断企业 企业职工 基准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市公布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也就是说,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职工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幅度为11%。指导线还规定,工资增长上线为16%,下线则为3%。

紧缺高级人才工资可涨至上线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结合广州市2010年国民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劳动就业等预期目标以及2009年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企业人工成本等实际情况,提出了广州市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意见。

按照意见规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对于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根据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工会组织或职工意见等实际情况,可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而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为16%。对于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企业,以及企业工资水平大幅度低于行业工资水平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应超过16%的增长上线。对于劳动力市场较为紧缺的人才,如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等,企业可考虑围绕上线水平,适度提高其工资水平。

亏损企业是否涨薪应同职工集体协商

指导意见规定,工资增长下线为3%。对于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对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非竞争性行业和企业,工资增长应不高于下线水平。

而针对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是否调整职工工资,应当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方式与职工平等协商后确定,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应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指导线虽不能强制企业涨薪,但能反映出目前的市场趋势。如果企业能顺应趋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也会更强;而不顺应这个趋势的话,工资不上涨,则可能会出现员工辞职多,招不到人的情况。

工资增长上线16%

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企业,以及企业工资水平大幅度低于行业工资水平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应超过16%的增长上线。

工资增长基准线11%

正常生产、经济效益和工资水平均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根据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劳动生产率、人工成本承受能力、工会组织或职工意见等实际情况,可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工资增长下线3%

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工资增长;对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非竞争性行业和企业,工资增长应不高于下线水平。(记者 黄艳)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公布13行业工资指导线 避免好的行业涨薪过快
北京发布2010年工资指导线 企业年薪将普涨11%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政府制定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可以休矣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001年来最低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奥巴马重申本月底撤出全部驻伊拉克战斗部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