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首页>>能源
山东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管理 地炼"沥青票"避税被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成品油 意见 消费税 沥青 企业防伪 系统 避税 石脑油 税务机关 油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昨日从一家山东地炼负责人处获悉,《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管理的意见》已于上月开始执行,其中在生产销售、外购油品抵扣、纳税申报、石脑油免税管理等环节都提出更严格的规定。

《意见》要求,在成品油生产企业全面推行《成品油消费税信息管理系统》,利用该《系统》采集成品油消费税相关信息,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同时,为确保企业防伪税控开票数据完整,企业在更换、重新发行防伪税控开票系统金税卡,或更换防伪税控开票计算机以及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等可能造成开票数据丢失的有关操作前,必须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并由防伪税控服务单位做好相关数据备份后方可进行上述操作。

《意见》还强调,严格对企业外购的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油品的已税原料(指汽油、柴油、石脑油、润滑油、燃料油)的税款扣除管理。企业从成品油生产企业初次购进已税原料,必须提供由政府有关部门核发的该企业成品油生产资质证明的复印件或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该企业为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资质证明,并向主管税务机关登记备案后,可按规定抵扣已纳消费税,否则不予抵扣。

“这条政策对我们影响最大。”上述地炼负责人反映,该政策意味着此前通过开“沥青票”避税的操作方式已被严格禁止。

此前,在税收政策不明确、监管不严格的情况下,地炼尚可通过开具“沥青票”等办法规避消费税,以节约生产成本。但此次《意见》出台后,这一办法也地炼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息旺能源分析师刘传军就此测算称,由于《意见》直指“沥青料”市场,避税操作被禁止,意味着购买“沥青料”深加工的地炼企业成本将增近700元/吨。(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成品油触降价“红线” 发改委“按兵不动”
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达到调价边界条件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 国内成品油价本周微调
时间窗临近 成品油价再度下调恐落空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新闻资料: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大事记
发改委通知决定自6月1日起下调成品油价格
国内成品油6月或降价 降价空间大约在300元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中国的天然基因库——夏尔希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