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首页>>国际经济
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答卷光鲜 或为塑团结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压力测试 答卷 团结精神 欧盟 欧洲理事会 银行体系 欧洲经济 测试覆盖 欧洲央行 团结统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7月23日终于公布了被外界期待已久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

结果显示,在来自20个欧洲国家的91家银行中,只有7家不合格,及格率达到92%。但即使是未通过测试的7家银行其所需要补充的资本金也仅为35亿欧元,远低于2009年未通过压力测试的美国银行高达750亿美元的待补充资本金。

大张旗鼓的测试

对于这样一份光鲜的“答卷”,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在声明中洋洋自得地表示,该测试覆盖了欧洲银行系统65%,测试结果表明欧洲银行业总体健康,因此对测试结果“满意”。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称,压力测试结果证明了欧洲银行业的实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人卡恩批驳市场质疑测试结果的做法,称欧洲银行压力测试不会隐藏风险。

对于压力测试结果,欧洲各国也各自从本国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德国政府表示,虽然有1家德国银行没能通过测试,但其他13家均获得通过,这表明德国银行业总体稳固。希腊政府也强调,积极的测试结果再次证明希腊有能力应对比现在更困难的局面。英国传媒BBC报道称,早期在金融危机中被迫接受国有化救助的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劳埃德银行也通过了这次测试,结果令人鼓舞。

其实,这并非欧洲首次进行银行压力测试,但却是首次给予如此的高调重视。欧盟曾于去年9月进行过一次银行压力测试,但规模较小,而且只公布了一个笼统的结论,市场效果也微乎其微。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和持续发酵,引发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担心债务危机会向银行体系传导。为恢复市场对银行业的信心,欧盟领导人在6月17日举行的峰会上决定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

但实际上,在欧盟官方正式公布压力测试结果之前,市场就已经对结果有了不错的预期。路透社报道称,市场在压力测试举行之前就预期到大部分欧洲银行会通过压力测试,认为仅有5~10家银行或将“不及格”。最终结果也的确在市场预期之内。根据行为金融学理论,只有超出预期的结果才能对市场有明显的提振或冲击效果。因此,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即使有效,作用也非常有限。

事实上,市场表现也的确如此。7月26日,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欧洲三大股指开盘涨幅仅为0.5%到0.7%之间,美股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02点,但上述市场反应远逊于5月份欧盟推出7500亿欧元金融稳定计划时的市场反应。当时德国、英国股市升幅均在3%以上,葡萄牙股市更是急升7.8%,道琼斯指数大涨逾400点。

欧盟如此大张旗鼓、带有市场公关意味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目的显然不仅在于只是向外界证明其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

光鲜答卷的背后

那么欧盟高调进行“压力测试”究竟用意为何?其实,欧盟的根本目的在于借机向市场发出政治团结的信号,向外界表明虽然一度有过分裂,但最终还是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危机。同时,欧盟也希望能通过在应对危机举措上的共识,重新凝聚成员国。

来源: 瞭望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一级资本比率是银行通过压力测试标准/名单
欧洲银行今公布压力测试结果 料将全数过关
欧洲半数银行未过“压力测试” 欧元反弹遇阻
房贷压力测试标准揭秘 银行:房价跌三成不足惧
上海房贷压力测试出炉 房价跌三成银行损失50亿
房贷压力测试: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30%-40%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压力测试结果将公布 银行业已成欧元区定时炸弹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