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公布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  将建职工收入分配专委会 工资改革 -鹤庆39名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涞源血癌患儿治病捐款被指克扣近半 -西部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连续8年超10% "内蒙古现象"全国瞩目实录 -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减至100家内 房地产业务剥离获进展 -大连输油管道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河南黄河中下游滩区黑砖窑泛滥 -中科院力学所再遭毁坏 国有资产损失1700余万 警方介入未能阻止 -安全生产新政出台 提高工亡补助/答问全文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全文 答问 推进矿产等资源利用 -730万人参加补贴培训 保毕业生就业率80% “千人计划”已完成 -央行详解有管理浮动汇率制要点 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部:征地要让农民知情、满意 不得强行征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4 日 
关键词: 征地补偿标准 国土资源部 征地拆迁补偿 征地补偿款 国土部 征地补偿费 征地补偿安置 农民个人 紧急通知 先安置后拆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文
· 朱留华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
· 国土部:征地须先安置后拆迁 防拆迁后居住无着落
· 国土资源部:征地补偿将普遍提高两至三成
· 国土资源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近日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征地不仅要征求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意见,更要征求被征地农民意见,征地告知要切实落实到村组和农户,不得强行征地。

日前,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朱留华就此通知答记者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该通知被认为是继2004年《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指导意见》后,国土部针对征地管理出台的最为全面的一个文件。通知中强调,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同地同价、征地须先安置后拆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等内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

通知明确规定,征地告知要切实落实到村组和农户,结合村务信息公开,采取广播、在村务公开栏和其他明显位置公告等方式,多形式、多途径告知征收土地方案。

就该条款规定,在回答“在征地过程中,如何确保农民知情并通过有效渠道表达自己的意愿”提问时,朱留华指出,征地涉及到征地报批前期工作和批后实施工作。在征地报批前期工作中,要求当地履行告知、确认、听证程序,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就征收土地方案听取被征地村组和农户的意见,确认方案有关内容。

朱留华指出,依据现行土地管理制度,征地不仅要征求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意见,更要征求被征地农民意见。群众有异议、申请听证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组织听证。对于农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必须妥善予以解决;对于不合理要求,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得强行征地。

朱留华强调指出,落实《通知》要做到“五要”,即在征地工作中要让农民知情,要让农民参与,要让农民住有所居,要让农民监督,要让农民满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中国将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水平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国土部解读征地新规 注重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
国土资源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国土部:征地须先安置后拆迁 未经同意禁强征
广西北海被指违规征地 规划局长抢记者采访机
原陕西国土资源厅征地中心主任一审被判无期
监察部要求严查征地拆迁案 强化专项资金的监管
河南农民拿乡长茶杯被拘:幕后有征地“悲剧”
图片新闻:
西部蓝皮书:"西三角经济区"开启"中国第四增长极"
二季度失业应届毕业生同比增38.4% 新增失业青年29.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