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宏观经济
16省市区上半年GDP增速超全国 北京增12%居末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GDP增长 GDP 涨幅 证券首席 外需 经济增长 北京市统计局 生产总值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省市自治区上半年GDP增速超全国

北京以12%增速暂居末位;市统计局发言人称,二季度GDP增幅回落因金融、房地产涨幅回落

上周,统计局公布数据称,全国上半年GDP增长11.1%。截至昨日,各省、市、自治区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16个省市区上半年的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

12% 北京上半年GDP增速最低

目前已经正式发布上半年GDP数据,以及正式披露预计数据的省、市、自治区,上半年GDP增速均超过了全国整体增速。其中,16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有明确数字表明上半年GDP将超过11.1%。而北京以12%的增速,位居末位。

北京市统计局20日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称,GDP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市统计局称,北京经济总体态势继续向好。今年一季度,北京GDP涨幅为14.9%;二季度涨幅为9.2%。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称,增幅回落有两个原因:去年一季度的基数较低,从而导致今年一季度增幅过高,非常态增长;二季度涨幅比去年低,出现0.2%的回落,主要是金融业、房地产业过高过快的涨幅得以回落,这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结果。

中部六省上半年增长最为强劲

记者发现,中部省份上半年GDP增长最为强劲。中部地区包括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个相邻省份,地处中国内陆腹地。

湖北统计局20日公布,今年上半年GDP比去年同期的5378.05亿元,增长了15.7%,是自1996年下半年以来最好的半年成绩,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江西省GDP增长14.4%,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最高增幅。

湖南省昨日披露,上半年GDP为6805.39亿元,增长15.1%。

河南省披露,预计上半年GDP同比增14.3%左右。

山西省目前还没有公布上半年GDP数据,该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预计,将增长17%左右,增速高于计划9个百分点。安徽省也未公布上半年GDP数据,但安徽在一季度的GDP增长达到了14.9%,远超过全国11.9%的水平。

较依赖出口的东部省份增速较低

从已披露数据的东部省份来看,较依赖出口的省份,GDP增速水平相对较低。以广东为例,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99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增速排名靠后。

据广东当地媒体报道,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称,以正常年份为基数测算,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经济增长实际只有9.86%,低于改革开放30年平均增幅3.8个百分点。

外贸大省浙江省昨日公布,该省上半年实现GDP1.1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3%,也处于增速排名的后位。

也有部分省份地处东部但增速较快,如天津受一些大项目拉动和滨海新区建设拉动,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06.48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是199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上周在发布会上表示,中部、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相对要快于东部地区。

本报记者 胡红伟

- 追问

地方GDP增速是否存在造假?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关于地方GDP增速和全国整体GDP增速,当前存在误解。质疑是不是存在地方造假,这中间并非简单的相加关系,不能随便得出这样的结论。

当前区域经济呈现什么特点?

胡月晓表示,中部增长最强劲,西部次之,而东部最差,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已经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发生转变,从依赖外需,转而依赖内需。在金融危机中,出口受创,最先影响我国几大沿海省份,他们的经济增速出现下降,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策调整更多依赖内需,即投资和消费,有意识地向中西部进行转移。在外需动力下降之后,中西部的增长动力随即增加。

北京增速是否受楼市调控影响?

胡月晓称,不认为是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因为房地产在上半年的投资、发展并不低,调控主要是对未来的影响。北京的增速相对较低,还是说明我国从外需依赖型,正在向依赖内需转型。去年,出口拖了经济增长的后退,上半年还是拖后腿的。(胡红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GDP能耗和碳排放下降速度世界罕见
多省公布上半年GDP 均超11.1%全国增速
上半年深圳GDP预增11.6% 新建商品房价格降两成
浙江上半年GDP达11900亿 统计局称增幅总体正常
福建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5.5%创四年来新高
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12%
图片新闻: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