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政策解读
工伤死亡赔偿新旧规“打架” 旧规定可能将修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工伤死亡 赔偿 工伤保险条例 工伤死亡赔偿 打架 赔偿标准 同命不同价 死亡赔偿金 工亡 劳动法 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 高危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亡赔偿标准升级遭遇法规障碍

从20万到60万,赔偿新规与《工伤保险条例》冲突,后者或修改

王羚

一边是新规的50万至60万元,一边是《工伤保险条例》的总额20万左右,工伤死亡赔偿金额到底将是多少?专家分析,日前安监总局透露的工伤死亡赔偿新规由于和现行法规不符,可能在执行层面面临困局。

新旧规“打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7月20日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将于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规定,2011年1月1日起,安全生产事故中一次性死亡补偿金标准将提高至最高60万元,比目前的补偿标准提高近三倍。

骆琳当日表示,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加大事故企业的违法成本。

一位工伤保险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刚看到这个消息觉得有些迷惑,“感觉有些乱”,因为新的赔偿标准与目前《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赔偿标准有很大差异。

《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直系亲属可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据骆琳所称的新规定,一次性工伤补助金标准调整为:按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算;发放给死亡职工亲属;依法确保工伤职工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补助金等。

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300元,按20倍计算,一次性伤亡补偿金是34.6万元。如果再加上丧葬补助金和供养亲属的抚恤金,安全事故中死亡的职工家属一次性获得的补偿平均水平将在50万至60万元之间。

长期关注工伤保险法规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介绍,现在还没有看到国务院的具体通知,无法判断具体内容到底如何。但是从目前安监总局方面透露的信息来看,关于工伤死亡的赔偿存在一些疑问。

疑问在于,新的标准看起来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确定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制定的,属于民事法律范畴,但工伤死亡赔偿应该属于《劳动法》的范畴。新规说的是因工死亡可以获得死亡赔偿金还是工伤保险规定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还是二者可以兼得,目前还无法看明白。

“从职工角度来说,赔偿标准提高是个好事,但是从操作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未必能够很好地落实下去。”黄乐平表示。

他同时提出:“按照这个规定,高危行业的工亡职工可以获得更高的赔偿,非高危行业的职工工亡则不能获得相应的赔偿,这是典型的同命不同价——岂非人为地制造不公平?”

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虽然新规是以国务院通知的形式下发,但从法律效力上讲,应该是低于国务院出台的行政法规即《工伤保险条例》,以死亡赔偿金取代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显然并不合适。

来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高温津贴7月起翻倍 在岗中暑将认定为工伤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最高法:婚姻家庭纠纷、工伤事故庭前应先调解
社会保险法年内出台 上下班车祸不算工伤引热议
上海调整5项工伤待遇 致残津贴最低1850元/月
暑期工伤谁埋单是个问题? 工作前要与单位签协议
农民工工伤维权之路艰难 逾九成属非法用工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