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工会拟在10省市试点工资“专职协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工资集体协商 中国工会 工资条例 工会干部 全总 集体合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8日,据统计局网站日前消息,200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数据日前公布,0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2736元,与2008年的29229元相比,增加了3507元,名义增长12%,增长幅度回落了5.2个百分点。图为2010年7月17日,江苏南通一企业职工在车间生产。中新社发 江苏-徐瑞平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近日披露,目前全总正积极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工资条例》。今年全总将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在10省市试点聘用专职工会人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张建国是在人民网座谈时透露这一信息的。“当前中国劳动关系矛盾频发高发,正是集体协商机制没有发挥作用或发挥作用不够的结果。”张建国认为,造成这种结果主要是因为工会干部“不敢谈”、“不会谈”,同时支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信息资源不足,劳资双方占有信息资源不对称。

张建国透露,今年全总计划投入1000万元,先在10个省市总工会、城市总工会开展试点,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基本达到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基层工会,都能按需聘用专职人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张建国说,全总将力争到2012年在各类已建工会的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同时,在协商工资水平、调整幅度的基础上,要把加班工资、奖金分配、福利补贴和薪酬制度设置等纳入到协商之中。在同工同酬、同岗同酬的原则下,探索解决同行业同岗位工资标准统一的问题。

张建国称,目前全总正积极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工资条例》,并期望其尽快出台。“我们主张在《工资条例》中对企业方不响应集体协商、拒绝开展集体协商的行为进行规范”,张建国表示,《工资条例》应明确规定企业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的期限,如果企业不遵守规定,就应当承担相关责任。(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各级工会推动建工资集体协商制 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全总要求基层工会向企业要约建工资集体协商制
全国13省市党政部门下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全国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普遍建立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