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宏观经济
上半年全国投资增幅为何出现小幅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投资增幅 投资增速 资本形成总额 投资增长 投资亮点 经济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开发 贡献率 开工项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交易量萎缩情况下,开发商大多更趋保守。加上政策收紧,房地产企业下半年融资、拿地的难度都在增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有可能继续下行

从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两方面看,下半年投资增速都不可能大幅度下滑。但随着政策力度减弱,我们更要注重培养内生性增长动力,鼓励更多民间投资接过这一棒

全国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中、西部投资比东部高4到6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18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尽管投资仍在高位运行,结构调整也不乏亮点,比如从区域经济发展结构上看,上半年,中部和西部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比东部地区高4到6个百分点,但投资增速毕竟出现了小幅回落。

从地区看,东、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回落,中部地区投资增长加快。上半年城镇投资中,东部地区同比增长22.4%,增幅比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28%,增幅提高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长27.3%,增幅回落1.4个百分点。

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那么,上半年投资对11.1%的GDP增长贡献几何呢?回顾去年的情况,时任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李晓超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2009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点分别是3.8、6.2和-2.9。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没有发布正式的测算数据,但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动力在增强,协调性在增强。这就是说,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消费、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点应该有所下降,而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点会有所上升。

基数和调控双双作用,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幅可能继续下行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季度山东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31.2%
电子信息产业增速继续放缓 投资增幅呈回落态势
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上升 西部投资增长最快[报告]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上升 中部投资增速高于东西部[运行报告]
1到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上升 房价涨幅加快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高于固定资产 上涨势头加快
发改委官员: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幅呈回落趋势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