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否认禁用“中国名牌” -陕西国土厅否民告官案判决引发械斗 多地有线电视安卫星干扰器 -机构预计下半年外贸增速逐季放缓 外管局称重申持两房债券无虞 -新政出台三月 多地房价未实质下降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外地房贷 -大连油管爆炸致1500吨油入海 影响100平方公里 暂扣涉事油轮 -紫金矿业污水再渗漏 调查组紧急折回 多名领导曾供职当地政府
首页>>政策解读
解读"十二五"规划 布局六大战略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9 日 
关键词: 十二五 战略任务 找矿潜力 规划 区域协调发展 率先发展 扩大内需 子弹头 瞭望 化学需氧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和长期战略,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

“十二五”主基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加快”,成败在“转变”,主题是改革,内容是创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只有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近日,权威人士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发展战略背景下开始的,尤其是中央决策层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十二五”规划在改革开放30年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就非常强烈地凸显了出来。

他解读说,按照这个主基调,“十二五”规划中,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2008年我国人均GDP排名全球第98位,“发展还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国强民富就难以实现,各类社会矛盾也难以根本解决。”但发展方式在世情、国情和社情的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中,“不得不全面调整,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的道路。”

“可以很明确地说,‘十二五’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目的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是有促有控的转变,是调优调强的转变,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权威人士具体分析,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变也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发展理念的变革、模式的转型、路径的创新,是一种综合性的、系统性的、战略性的转变,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与改革开放的要求一脉相承。”

在这个发展战略主导思想下,权威人士认为,“十二五”规划需要完成未来国家发展的六大战略任务。

铸就内需主导的发展动力

权威人士首先强调,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和长期战略,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内需为主导,这是大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来源: 瞭望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二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
流通产业纳入十二五规划 破解零售连而不锁难题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十二五末中国人口将近14亿 80后人口成流动主体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能源经济规则生变 "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例将翻番
图片新闻:
报告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将达7亿 年收入8万
中国西部农村标语变迁:从宣传口号到普及健康理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