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穗6成白领压力大欲赴异地发展 开发商抬升二三线城市房价 -世博园区餐饮“吃”掉7个亿 4天后大限到来 驻京办难说再见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美通过大萧条以来最严厉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BP解决墨西哥湾漏油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首页>>区域发展
泛珠区域机场合作正式启动 中国最大机场联盟诞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机场集团 泛珠区域机场 机场旅客吞吐量 航班频率 9+2 泛珠三角机场战略合作行动纲领 航线 空中快线合作框架协议 南方航空公司 枢纽机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泛珠区域机场合作正式启动黄华华朱小丹出席签字仪式

中国最大机场联盟诞生

覆盖泛珠60个机场广州始发泛珠三角空中快线将达到11条

本报讯 (记者李妍通讯员云轩)昨天上午,泛珠三角“9+2”区域机场合作在广州正式启动,泛珠三角近60家机场以中国最大规模的区域机场联盟的形式,开启了联袂竞合的新时代。泛珠三角“9+2”区域机场(集团)昨日签署了《泛珠三角机场战略合作行动纲领》和《泛珠三角机场合作与发展论坛章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以及泛珠各省区市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泛珠三角地区有民用机场近60家,占全国的1/3左右。2009年,泛珠机场总共实现旅客吞吐量2.35亿人次,占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的44%,实现货邮吞吐量620多万吨,占全国比重的49%。泛珠区域占全国1/3的机场数量,运输了全国旅客量的2/5强,货运量的近1/2。而白云机场通航泛珠三角地区37个航点,占通航航点总数的35.6%。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福州机场、江西机场集团、广西机场集团、海航机场集团、四川机场集团、贵州机场集团、云南机场集团分别与广东机场集团和南方航空公司签署了《空中快线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广州至福州、南昌、桂林、南宁、海口、三亚、成都、贵阳、昆明空中快线开通达成一致;广东机场集团和南方航空公司就开通广州至汕头空中快线签署了框架协议,加上已经开通的广州至长沙空中快线,从广州始发的泛珠三角地区的空中快线将达到11条。

根据《泛珠三角机场战略合作行动纲领》,“9+2”区域机场将在8个方面展开合作,与此同时,“9+2”区域机场还就11个方面发出了共同建议。

《泛珠三角机场战略合作行动纲领》还确立了泛珠机场合作工作机制,决定每年召开一次泛珠三角区域机场合作与发展论坛,各机场轮流担任论坛主席,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为论坛秘书长单位,南方航空公司为特邀主办单位。第一届泛珠三角机场合作与发展论坛今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

航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主要是点到点航线结构,中小机场有限的客货资源,分散在不同的航线上,加上航班频率过低,当地航空市场很难培育。因此,要建立枢纽网络型航线结构,客货通过区域性枢纽机场中转,这样能扩大对中小机场的航线辐射范围,等于增加了航线的数量,以枢纽机场带动了中小机场的发展;而通过中小机场向枢纽机场的输送,也增强了枢纽的功能。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机场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10年第六期)
《中国机场工程项目建设月刊》(2010年第五期)
杭州萧山机场大批航班备降 不明飞行物仍未查明
西藏阿里昆莎机场迎来首航 为世界海拔第三高
机场扫描仪辐射强度比预想高20倍 恐引发皮肤癌
机场路拓宽 佛山机场拟建航空货运集散地
图片新闻:
“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居首 中国大陆第125位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