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区餐饮“吃”掉7个亿 4天后大限到来 驻京办难说再见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中国接受WTO裁决 明年开放娱乐产品市场 开征环境税正制订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美通过大萧条以来最严厉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BP解决墨西哥湾漏油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足协欲申办2026世界杯 后备人才近枯竭 世界杯最佳阵容公布 -中国单位GDP能耗降3.61% 5年目标有难度
首页>>贸易发展
商务部:劳动力价格上涨无损中国吸引外资优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商务部 优势产业 劳动力价格 吸引外资 吸收外资 劳动力价格 劳动力成本 中国 外资企业 经济成长 投资环境评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15日在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情况专题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和综合成本在全球范围仍具有竞争力,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下一步吸收外资工作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刘亚君说,近期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事实,但这不仅在中国存在,在东南亚和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目前商务部没有了解到有外资大量向世界其他地区转移的情况。

他强调,劳动力成本只是成本的一部分,而在投资环境评价中,成本因素又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即使存在上升的情况,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综合成本在全球范围仍是有竞争力的,同时外资企业也认可了中国在市场空间、经济成长性、产业配套、劳动力素质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他说,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沿海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有积极意义,同时对沿海的外资企业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吸收外资的竞争主要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刘亚军说,中国一贯注意听取主要经贸伙伴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今年中国相关部门就对“自主创新政策”认定办法中容易产生不同认识和解释的部分做出调整,强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日前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关闭了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一家零售店。对此刘亚军表示,这是企业基于自身经营做出的调整,是个案,并不代表整体趋势,也不能说明中国西部的投资环境恶化。

统计显示,1至6月,中国西部地区实现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双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1%和20.8%,分别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4.9%和6.7%。

刘亚军认为,这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了西部地区对境外投资的吸引力。

他介绍说,未来除了继续给予中西部外商投资企业在财政、税收和土地等方面的鼓励政策外,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针对西部各省特色产业制定西部地区的优势产业目录,将给予在这些领域的外商投资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资掘金中国农业调查:寿光本地育种企业被边缘
汽车召回新规年底前出台 外资在华将遭严控
国内再保险对外资松绑 短期内难改中资独大格局
专家提示:警惕外资“绕道”倒腾中国稀土
汽车零部件竞争分析出炉 外资仍掌控核心零部件
外资机构: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可能性降低
图片新闻:
“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居首 中国大陆第125位
中国移动公务员卡被曝光:60元包月无限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