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亚运开幕期间住户或被迫搬迁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邓玉娇案写入最高法年度工作报告 北川"吊瓶男孩"保送上海交大 -紫矿污水外泄 当地无人敢用自来水 绍兴五企业买快艇监督排污 -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批准公布 与国际标准要求一致 实录 -房价"拐点"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三部委否认楼市调控松动 -中国首次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二季度GDP或回落至10.6%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债量同比降七成
首页>>房地产
媒体调查发现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房贷 投机性购房 理财产品 炒房者 保利地产 房价过快 利率 部分银行 首付 权重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银行在打擦边球

深圳作为国内房屋均价最高的城市之一,房价升值的空间已经收到限制,炒房者放弃在那里的炒作,再加上内地的置业者,也把第二或第三套住房置业的计划转向了海南等地,深圳的一些银行索性就停止了这项业务。当然,这项业务在深圳并不是完全绝迹,由于第三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都不低,对一些银行来说,这仍然是一项诱人的业务。加上深圳对第三套房贷的规定:“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以上住房贷款”太含糊,于是一些银行就打起了这个规定的擦边球,公开做起了第三套房贷业务。记者今天首先联系了在深圳的工行、建行、广发行和光大银行,他们都都明确表示,已经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并在内部发文作出上述要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深圳依然有银行在办理三套房贷业务。深圳某农业银行客户经理:“我们这边三套房要首付六成利率呢利率上浮15%。“接着记者又来到了深圳发展银行,这位客户经理向记者说这里也可以办理第三套房贷业务,而且首付和利率都要低于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客户经理:“我们这边如果是第三套要首付5.5成。”“利率呢?”“利率是上浮20%,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2倍。”

为了制止商品住房价格过快的上涨,今年5月深圳曾出台“深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以上住房贷款”。对于这样的一个规定,有关银行认为,自己的银行的风险数可控,所以开展第三套住房贷款并不违规。深圳发展银行客户经理:“这个我们是按照国家政策来的如果说国家规定说不能再做的话我们银行就不会做。” 不过对于一行的做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行在打擦边球。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他们以变通的方式去放贷,这样一放贷,他们有利息收入嘛,银行对他们的返款利息收入每个月都有考核的,最重要的是这个原因。”

大连南京:根本没停过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调控政策对我国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影响不大,一些城市的房价不降反升。所以,在这些城市,第三套房贷的需求依然很大,当然,银行也就舍不得停下这项业务。 今天,我们财经频道记者在大连采访时就了解到,那里的银行压根就没有停止过第三套房贷业务。记者一早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大连分行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可以办理三套房贷。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首付6成利率上浮20%。”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现在是6成 首付6成 利率上浮1.15倍。”

而中行和建行分别执行的是首付6成、1.2倍利率和5.5成首付、1.2倍利率的贷款条件。同样在二线城市南京,银行也没有停止过第三套房贷,只是大大调高了首付比例和利率。记者在采访时银行就表示:三套房贷款的办理已经没有什么障碍,只要你接受提高后的首付和利率。记者首先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三套房可以下放贷款,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则。

农业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三套也可以贷啊 但是三套首付和利率都大规模上调。”“我们只是三套暂缓放贷没有停止只是暂缓。”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行、工行都已经下发了三套房的相关政策。

工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第三套我们做可以做,只不过首付提高,为五到六成,利率到1.1到1.2吧。”

招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6.534%是上浮10%的,但是你要超过这个 就是利率比6.534%还要高 高一点点就行了。”

今日股市:重申规定 地产股集体暴跌

各地银行的做法,也让社会对调控政策产生了误解,昨天,银监会、住建部和央行紧急表态:继续严格执行二套及以上房贷政策。今天这个口径在股市上得到充分体现。昨天,地产板块一枝独秀领涨A股市场,今天,地产股的表现来个大掉头,居然占据板块跌幅第一名。今天地产股116只下跌,仅13只微涨,其中4大地产,万科A下跌2.356%,招商地产下跌3.979%,金地集团下跌4.006%,保利地产下跌4.307%。地产板块整体下跌3.31%。地产股狂跌,也拖累了钢铁、有色、黄金等权重股下挫。今天一整天大盘都在低位徘徊。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450.29点,跌40.43点,跌幅1.62%。深证成指报收于9801.76点,跌157.46点,跌幅1.58%。

央视财经评论

楼市调控要严打“老鼠仓”

从上海到南京,我们的记者调查了五个城市关于第三套房贷发放的情况,没有一个城市停止过第三套房贷的业务,的确,银行提高了第三套房贷的贷款利率,首付比例也提高到了将近六成,这些办法都比第二套房贷要苛刻,乍一看,这些行为符合了国家政策的要求,各大银行似乎无可挑剔。

但今天我需要重新给这些银行读一下4月17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在通知中,关于怎样发放第三套房贷,是这样规定的,第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对贷款购买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其次,规定在第二段中,也着重的指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我相信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只是执行了第一段规定,提高了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而对于第二段的规定,大家是心知肚明的打起了擦边球。

为什么银行敢不遵守调控的政令呢?我这里有一组数字,首先是上海,去年六月,上海内环的住宅均价是29879元每平米,而到昨天,这个数字是44784元每平米,短短十三个月的时间,上海内环住宅均价每平米上涨了49.89%。

其次是杭州,去年六月,杭州的商品房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2213元,昨天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每平米20798元,上涨了70.3%。而深圳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六月,深圳一手房的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4163元,昨天,这个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米21896元,涨幅达到了54.6%。

看了这些数据,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都在50%以上,谁能够否定,上海深圳杭州,不是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的地区呢,但这些地区的银行,对于这样的结论,是可以视而不见的,他们的逻辑是,只要文件里没有明确点我这个地区的名字,我就可以打打文字游戏,继续放贷,挣我自己的钱。主管部门责问的时候,银行最多是没有准确理解文件的规定,落一个理解能力差的罪名,当然银行甚至还可以反咬文件一口,是文件没有写清楚,不能怪银行执行有错误。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的财经评论认为,部分银行现在要认清自己的角色,肩负起自己担当的责任,楼市调控不是国家政令和你们在菜市场里讨价还价,国家这次对于楼市的调控,原本是寄希望用金融手段,在贷款上遏制住炒房,投机性购房的势头,制止不合理房贷的资金进入楼市,让楼市恢复理性的增长。三个月的调控,效果是明显的,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越是被寄于希望的银行,在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竟然在咬文嚼字中,私自开闸放水。试问一句,如果我们连第三套房贷都管不住,我们严管排在前面的第二套房贷,还有多少意义呢?部分银行钻文字中间的空子,表面上喊着拥护国家政策的口号,暗地里却发放着贷款,不客气的说,这就是在损集体的利益,肥自己的腰包。我们调控楼市的整体部署中,绝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老鼠仓群体,部分银行有意误读国家的政令,为了一己私利,公然挑战国家的调控政策,这样的老鼠仓,早一天清除,早一天严惩,于国家、于市场、于消费者都将是一件好事。宏观调控政策,不仅要有调控市场的勇气,更要有捍卫调控成果的决心。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房贷借款人去年三成收入交月供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楼市新政后房贷出现七大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上海房贷压力测试出炉 房价跌三成银行损失50亿
新政后北京房贷量下降50% 贷款炒房已成过去时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传南京房贷关闸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二套房贷拟仍上浮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千年古城不涝之谜 揭秘古代城市排水系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