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 确认为雄性 健康状况良好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中国军队将加强预防职务犯罪 公安部:报复检举人将被从重问责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页>>房地产
野村证券:未来12-18个月中国房价下降10%-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房价涨幅 房价下降 野村证券 房价下跌 大城市房价 2010年 月中国 新房 认为房价 2009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的调控政策应该会让全国平均房价在未来12-18个月内下降10%-20%。此后政策或将逐步放宽,成交量应会回升,价格涨幅则表现温和。”近日,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房地产市场回调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维持2010年实际GDP增长10.5%、2011年增长9.8%的预测。

预计部分大城市房价下跌20%-40%

野村分析,房价飞涨的背后既有新房供给暂时短缺的影响,也有信贷宽松推高需求的因素。但目前,已出台的调控政策将有效压低房价。孙明春预期,未来12-18个月部分大城市房价的降幅或高达20%-40%。如果各家银行严格执行政策的话,需求不久就会出现回落。需求减少再加上从2010年三季度开始供给增加,估计房价最迟会在四季度出现大范围明显的下跌。

“市场已呈现泡沫破灭的初步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0个样本城市的房屋总销售量在5月份同比减少了28.0%,其中深圳下降了66.0%,北京和上海分别下降了65.1%和44.3%。同时,5月份房价也初露疲态,月环比下跌了2.0%。野村认为房价整体10%-20%的跌幅应该是个合理的范围。按照这样的降幅,房价将回到2009年年中的水平。最迟到2010年四季度新房就将大规模上市销售,因此在明年3月份之前房价跌幅会超过10%。而随着房价的回落和购房能力的提高,中国潜在真实住房需求将得到释放。到明年下半年房价应该会企稳、交易量回升。考虑到2011年上市销售的新房规模庞大,房价涨幅应该温和而交易量会大幅反弹。

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

野村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将经历短暂的深度回调,但实体经济和银行系统因此受到的负面影响应该不大。

首先,这对银行贷款质量的冲击有限。如果全国平均房价下跌20%,房价也只是回到2009年中期的水平。这表示仅仅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期间发放的贷款(大概在1.5万亿元左右)存在风险,这些贷款仅占2010年一季度银行贷款总额的3.5%。在中国,按揭贷款至少必须支付20%的首付,因此20%的房价跌幅应该不会对放贷机构造成很大困扰。

其次,考虑到中央政府已经承诺今年要增加建设保障性住房,而且地方政府敦促开发商加快住房投资建设,房地产投资不太可能在2010年或2011年急剧下滑。如果房地产市场在明年下半年企稳回升,开发商没有理由在今年下半年或2011年大肆削减投资。相反,他们更应该继续投资,为2011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复苏做好准备。即使房地产投资真的大幅缩减,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仍将保持强劲,因为后续项目的投资额已经非常庞大(今年5月份已达到29万亿元)。

再次,购房行为的减少虽会降低与住房相关的消费活动(例如对家具、家居装潢材料和家电的购买),但影响有限。近期房地产泡沫的出现主要是投机与投资需求的结果,这类购房者大部分本来就不会装修新房或购买家电。另一方面,房地产泡沫的膨胀降低了自住客的购买力,挤出了实际需求以及相关的消费活动。如果房价下跌10%-20%,这反而能够提高这一人群的购买力,从而促进他们买房以及与住房相关的消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叶檀:经济增速下降是好事 对市场不必过度失望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北京地产中介被建委约谈 事后改口称房租将跌
低薪群体遭房租上涨挤压 准备转战二线城市
上海迪士尼有望11月开工 周边房价受支撑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专家称推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时机不成熟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卧龙迎来世博年首只大熊猫宝宝的诞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