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未来五年西部投资翻番 -美报告未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 增持日本国债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玉米小麦不会过分涨价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信贷新一轮扩张 货币政策或向松微调 全球银行业加速重心东移 -公安部打掉600多赌球团伙 久赌必输 我国每年因赌博外流数百亿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令人忧心 “保八”与调结构可否兼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经济数据 经济前景 经济走势 经济增速 经济运行 上证综指 经济指标 深证成指 结构调整 经济形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最复杂之年已过去一半,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却益发扑朔迷离,中国经济前景也显得模糊不清,就如同走钢丝,一个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经济“过热”与“趋冷”的转化往往在须臾之间。在经历了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最为困难”的一年后,2010年中国经济又迎来了“极其复杂”的一年。

2010年初,世界经济似乎正朝着复苏之路奔去,有关经济刺激政策应该适时推出的言论嚣尘不绝于耳。然而,进入二季度,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连爆发,美国经济复苏仍旧乏力,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的震荡。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一改第一季度高位运行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先后都出现下滑,5月份开始下调的PMI指数、工业增加值、用电量以及新增贷款等宏观指标都纷纷显现中国经济进入减速周期。市场判断,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加大,中国政府或将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

中国经济最复杂之年已过去一半,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却益发扑朔迷离,中国经济前景也显得模糊不清,就如同走钢丝,一个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经济数据令人忧心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7日称,中国宏观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关键时期,但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在增加。

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见底,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缓慢。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本周二公布报告显示,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指数由5月的55.4降至53.8,报告还显示,美国ISM非制造业就业指数从5月的50.4降至49.7,暗示服务部门就业市场正在萎缩。同时,美国经济咨商局宣布,美国6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2.9,调整后的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2.7,一个月的时间,陡降10个点。

在中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一改一季度高位运行的势头纷纷下滑。最先反应的是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开始下滑。5月份,汇丰PMI比4月份下降2.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指数比4月份下滑了1.8个点,其中11个分项指标中10项都在回落。

7月1日,汇丰银行和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公布了最新的PMI指数。汇丰公布的6月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9.7%,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大幅下降4.7%至48.2%,为2009年6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而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下滑降至50%以下。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则称,世界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在外需减弱和基数抬高双重因素作用下,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落。因此,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景气指数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在最新一期的汇丰新兴市场指数报告中指出,过去数月以来,制造业新订单一直承受下行的压力,因为全球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新阶段。尽管库存周期有所改善,但发达国家的内需却并无太大起色,因而难免影响新兴市场企业的出口业务,使之无法保持过去数月的增长势头。此外,由于发达国家即将进入若干年的财政紧缩期,国际贸易可能将会更趋疲弱。

面对一系列下滑的经济数据,市场开始担心下半年的经济走势。这一点在股市上反映尤为明显,在持续的博弈震荡中,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已从4月初开始一路走低,三个月跌去600多点。同时,市场上开始出现经济二次探底的声音。

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是否出台?

在日前举办的“2010恒生中国财富管理论坛”北京站的演讲中,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中国出口不可能再现过去10年的辉煌。中国必须布局未来5年至10年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而未来两三年则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起点,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龚方雄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故中国未来的紧缩政策会变得非常谨慎,很多想推的紧缩政策可能暂缓甚至放弃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叶檀:经济增速下降是好事 对市场不必过度失望
美经济面临两难 新刺激计划呼声再起
机构预测上半年数据:第二季度GDP增长10.6%
美经济复苏“进三退一” 失业率高房价继续低迷
专家析经济向好股市疲软:无须过分担忧宏观经济
欧美经济界人士热议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高盛前瞻6月份经济数据:增长放缓、通胀消退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