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中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须申报家庭财产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首页>>国际经济
IMF报告称:欧洲银行业危机或威胁全球稳定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压力测试 银行业监管 欧洲版 IMF 银行业监督 主权 稳定性 上市银行 分析师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维护银行业压力测试的可信度,减轻投资者对 政 治 干 预 的 担 忧 , 欧 洲 银 行 业 监 管 委 员会(CEBS)当地时间7日公布了91家参与压力测试的银行名单,并披露了部分有关压力测试的细节。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目前对此次银行压力测试是否足够严格仍存在疑问,因此即使23日揭晓的测试结果显示多数欧洲银行能进一步承受市场和信贷风险,市场仍难以恢复对欧洲银行业的信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8日在其最新报告中也已指出,欧洲的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威胁全球稳定性,这两种危机可能会蔓延至其他地区。

欧洲版压力测试难达美国效果

银行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通常包括银行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方面内容。欧盟国家通过对银行的压力测试,来评估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是否隐藏一些一旦曝光将是外界不乐于见到的问题。

路透社的文章介绍,欧洲在测试前先行公布测试模式的罕见举动,是仿效去年美国压力测试的做法。各界普遍认为,美国压力测试协助恢复了对银行业的信心,但市场到目前为止仍不相信欧洲版压力测试能达到美国的效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提供的有关压力测试的细节比许多市场人士原先预期的要少,这让他们担心,欧洲版压力测试很难像美国那样明确银行的可疑资产状况以及应对问题的严格制度。

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7日称,将对各家银行分别进行单独的压力测试“使用得到一致认同的宏观经济假设”。据介绍,该委员会列出了两项基本假设,一是假设经济增长较欧盟官方预估低3%的不利情况,而是假设市场情况的恶化类似2010年5月初时的情形。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信息还不够具体,其中欠缺的是对细节的设想,如确切的失业率、对各国国内生产总值降低程度的假设等。有分析师称,这些信息或许会在晚些时候披露,但“那可能让市场失望”。

测试的严谨度遭质疑

路透社的消息称,两名德国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计划进行的压力测试可能会假设银行在一种情况下的反应,即希腊债务会较市场价格折价16%至17%,而西班牙债券或折让3%。

但上述假设很快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批评。英国投资银行益华证券的分析师贾普·梅耶对此指出,这不是什么“压力测试”,而“几乎是对政府债券的当前估值”。另有分析师提出,欧洲方面应该假设希腊债务较市场价折价20%,西班牙债券折价7%;信用市场已反映,一旦政府违约,希腊债券将下跌约60%,这将远超欧洲银行监督委员会的假设。

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上述测试标准,预计欧洲的一些主要大型上市银行都能通过测试,但是没有上市的中小型银行,尤其是德国的州立银行(Landesbank)以及西班牙的地方储蓄银行(C aja),却可能成为压力测试报告的牺牲品。

欧洲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称,以资产规模计算,接受压力测试的91家银行相当于欧盟银行业总规模的65%,且相当于国有银行总规模的至少50%。

全球稳定性或受威胁

IM F8日在其最新报告中提出,最近以来,全球稳定性正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的威胁,这两种危机可能会蔓延至其他地区。

IM F指出,欧洲必须快速解决债务问题,重塑市场对银行业的信心。欧洲各国政府必须解决银行对主权债务和其他风险暴露的不稳定性,确保贷款机构有足够的资本,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

IM F还警告称,尽管受到出口和强劲内需的支持,亚洲经济体今年强劲复苏,但欧洲的弱势将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到亚洲。在报告中,IM F将中国2010年经济增速预期由10%上调至10.5%,将日本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由1.9%上调至2.4%,并将印度今年的增速预期由8.8%上调至9.4%。(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外汇局详解我国外汇储备十大热点话题
5月末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33%
中行解读600亿元A+H配股方案:不会与农行撞车
马蔚华谈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银行损失小因国际化低
银行须计提国别风险准备金 高风险不低于50%
《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发布/全文
银行排查“两高”贷款 扩大产能授信权上收总行
全球银行排名数据出炉: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图片新闻: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