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到中国近海活动/答问 频繁军演背后大国博弈 -杭州UFO疑私人飞机 首架太阳能飞机成功降落 永动飞机或成真 -首个民间房价指数:京7成样本楼盘降9.3% 中介称房租将下跌 -多地再现问题奶粉 卫生部:未取消"乳品中可添加三聚氰胺"规定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世行发布全球经济规模排名 中国第三 IMF:中国今年GDP达10.5% -杭州现UFO 大批航班备降 长春多地现UFO 核弹对付撞地小行星 -移动多收钱被曝光 承认存计费误差 农行A股网上中签率9.29%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发改委:中央投资将向西部民生工程领域倾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西部地区 西部大开发 民生工程 发改委 科学发展观 水运建设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文化交汇 中央投资 工程措施 工程领域 环境损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我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请解释一下,西部地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发改委负责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的主要途径。新形势下,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深入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区,努力形成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西部地区要建成国家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西部地区有条件就地加工转化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国家优先审核批准。支持西部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加强综合加工利用,延伸产业链,形成一批深加工产业基地。同时,支持在西部地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产业。

国家支持西部地区紧紧抓住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按照市场导向、优势互补、生态环保、集中布局的原则,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要科学编制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制定相关政策,安排产业转移引导资金,引导东中部地区企业有序转移。鼓励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

新华社记者: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在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方面有何新变化?

发改委负责人:西部地区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1.5%,各地区在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方面差异很大。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西部很多地方属于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今后一个时期,将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一手抓重点经济区的培育和壮大,一手抓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西部大开发。

在重点经济区发展方面,大致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将成渝、关中-天水和广西北部湾等经济区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的经济增长极;第二层面是将呼(和浩特)包(头)银(川)、新疆天山北坡、兰(州)西(宁)格(尔木)、陕甘宁等经济区培育成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带;第三层面是将滇中、黔中、西江上游、宁夏沿黄、西藏“一江三河”等经济区建成省域经济增长点。

在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方面,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全力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攻坚工程,加强规划指导,创新开发思路,发展特色经济,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积极支持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西藏、新疆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加大中央支持力度和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力度,优先解决特困少数民族贫困问题,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进一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疆地区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四大风电基地蓄势待发 并网仍存瓶颈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西部大开发未来十年奋斗目标:2020基本实现小康
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图片新闻: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海南万泉河水位因高温少雨急剧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