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首页>>电力
全国电力运行总体平稳 迎峰度夏进入关键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迎峰度夏 电力负荷 运行压力 电煤库存 华中电网 华东电网 发电量 电煤供应 南方电网 区域电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迎峰度夏进入了关键阶段,国内电力负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将继续加强监测、协调,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用电需求。

近日,受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据统计,截至7月5日,除东北电网外,其他五大区域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华北电网14015万千瓦,华东电网15076万千瓦,华中电网9615万千瓦,西北电网3293万千瓦,南方电网9635万千瓦。山东、天津、江苏、浙江等13个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记录也被相继刷新。

与此同时,从6月下旬起,全国日发电量快速上升,连续突破去年7月21日出现的日发电量122.03亿千瓦时的峰值。进入7月份,增长势头更为迅猛,日发电量一直保持在125亿千瓦时以上,7月5日达到129.34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华北、华中、华东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受此影响,电力负荷将继续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以来,随着降雨量明显增多,各大流域来水情况迅速好转,西南地区旱情缓解,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大幅增长,水电出力不断加大。

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6月份,全国水电发电量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4%,高出火电增速16.7个百分点;水电对全国发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33.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发的水电量相应节约了约750万吨电煤需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电煤供应和火电机组运行压力。

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量基本正常,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南方电网存煤有所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4日,国家电网监测的429户重点电厂存煤5807万吨,为18天用量,比5月底上升2天。

为了应对高温,早在上月初,有关部门就组织召开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而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国网和南网两大公司加大资源优化配置力度,努力消纳水电资源,减少弃水,并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据介绍,国内主要发电企业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努力提高电煤库存。而各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加强需求侧管理,完善有序用电方案。

各地努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据了解,浙江省对水泥、钢铁、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等耗能较多的约1160家企业,分别实行阶段性集中检修停产让电和高(尖)峰时段错避峰用电。

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由于准备工作较为充分,目前全国电力运行基本平稳。(本报记者 周勇刚)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电力工业运行和电力监管等方面情召开发布会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