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首页>>区域发展>>滨海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区划调整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天津滨海新区 区划调整 城市发展 功能区 央广新闻 区域协调发展 2009年 区政协 中心商务区 公安分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9分报道,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区划调整,被认为是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

2009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塘、汉、大的行政区域作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同时,天津市委、市政府赋予滨海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行政区划调整后,此前一直承担协调功能区与行政区之间关系的滨海新区工委和管委会,予以撤销,塘沽、汉沽、大港区现行建制也予以撤销。

今年1月,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机构正式揭牌,四套班子建立起来,包括滨海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新成立的新区同级机构,要比原有三个行政区大幅度精简,凸显新区体制改革的优势。现在的天津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万,包括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和滨海高新区、临港工业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商务区等九个功能区。

过去,天津滨海新区内部所存在的行政区与功能区之间的体制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滨海新区发展最大的绊脚石。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被称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在这个面积有三分之一个上海大的区域内,下辖三个行政区(塘沽、汉沽以及大港)以及若干个功能区。

随着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管理体制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规划难以统一实施;二是产业聚集效应难以实现;三是整体优势难以发挥;四是资源配置难以优化;五是管理效能难以提高。例如,原来的新区里共有7个公安分局、5个工商局、6个国税局和5个地税局、6个法院机构、5个检察院机构。新区的核心区塘沽重叠机构更多,造成管理效能难以提高,协调难度大,行政效率低,运行成本高等问题。

滨海新区过去有十几个水厂,五六十个污水处理厂,每个都很小,十几吨甚至几吨,这些小水厂、小管网,重复建设,造成很大浪费。合并以后,可以整体考虑滨海新区基础设施、道路交通项目,避免重复建设。另外,过去来一个好项目,塘沽、汉沽、大港几个区之间互相竞争,现在就可以统一进行安排,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记者赵凯)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航直升机总部基地开工 首架津产直升机十月交付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投入运行
天津滨海新区能源产业将占全国市场份额30%(图)
自航式半潜船"希望之路"昨在天津滨海新区下水
天津滨海行政区调整带旺楼市 二手房坐地涨价
天津滨海将投140亿建立低碳产业集群 涉及六类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