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金融保险税前年薪9.7万居各行业之首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首页>>能源
中石油与Rosneft敲定投资$50亿在天津建炼油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炼油厂 中石油 Rosneft 石油协议 石油天然气 石油工业 俄罗斯 原油供应 知情人士 2006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王丰)路透社今天援引俄罗斯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osneft)一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该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以下简称中石油)已经就合资在天津建炼油厂一事达成原则一致,计划8月份签署最终协议。报道中说,这两家能源巨头早在四年前就提出了合资兴建天津炼油厂的动议,但一直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俄罗斯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意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计划下个月签署最终协议,但目前仍然在该炼油厂的原油供应方面存在分歧。2006年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25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当时的协议中就有中石油与Rosneft投资在天津建炼油厂的内容。

根据2009年4月份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Rosneft将从2011年起通过远东西伯利亚输油管道每年向中国提供1500万吨原油(合30万桶/天)。这条远东输油管道有一条中国支线,计划今年底投入运营。

路透社的报道中说,俄罗斯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这条管道输送的原油全部供应天津炼油厂,但是中石油却希望将部分原油供应东北三省。这位知情人士说,每年1500万吨已经是俄罗斯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远东输油管道供应的上限,如果超出这个限度该公司将不得不从现货市场采购部分原油以弥补差额。

路透社的报道中说,俄罗斯石油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官员计划8月份访问北京,届时两家公司将就合资兴建天津炼油厂签署最终协议。报道中说,天津炼油厂的投资规模大约在40-50亿美元之间。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企业拟投资20亿美元建阿拉伯最大炼油厂
中石化投资2.2亿美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炼油厂
中俄有望打通三条石油大动脉 谈判合建炼油厂
炼油厂今年来首次喊亏 成品油定价机制面临调整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油价涨降低利润 国内炼油厂趁低油价纷纷开工
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将合建2000万吨炼油厂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