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首页>>国际经济
美经济复苏“进三退一” 失业率高房价继续低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经济数据 美联储 经济复苏 美国经济 失业率下降 失业率降 房价 奥沙利文 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情绪持续升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令消费支出疲软、住房市场萎靡不振,虽然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但复苏脚步料将踉跄,市场颇为关心的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会继续推迟。

高失业率绑架经济增长

在美国官方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失业率几乎是市场关注的最重要指标。去年10月,全美非农部门失业率触及10.2%的高点,并一直在两位数的高位徘徊。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全美非农部门失业率降至9.5%,为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分析人士对此并不感到乐观,认为失业率下降仅仅是因为大批失业人员放弃了找工作。

瑞穗证券美国首席分析师斯蒂芬·里奇奥图认为,最新一轮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正在减速,特别是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经济并未创造出足够的就业增长以确保自我持续的复苏。

失业率高企令消费者纷纷捂紧钱包,作为美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消费部门状况堪忧。道富全球市场固定收益部门高级策略员赫尔曼表示,劳动力市场疲软“将继续令下半年的消费增长低于上半年水平”。另有零售商认为,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效力减弱,消费市场可能面临更大风险,“宏观经济的压力将持续”。

本轮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期也频频出现新的疲软信号。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显示,上月末美国新房销量同比锐减33%,达到一年以来的新低;二手房销量下跌2.2%,也不及预期。花旗集团分析师斯蒂芬·威廷指出,美国政府此前对购房者给予8000美元的退税优惠到期是致使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较此前的巅峰状态只恢复了30%,并且仍在呈现继续下行的趋势,“我们因此下调了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目前的经济缺少动力。”环球曼氏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奥沙利文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面临进三步退一步的状况,而现在我们正处于退一步的时期。无论如何,我们最终都需要提高就业。”

美联储加息料将缓行

复苏进程步履蹒跚,令多家机构对美国经济未来增长预期降温。日前摩根大通和瑞信集团分别将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从此前的4%和4.3%下调至3.2%和3.8%,但两家机构均未做出双底衰退的预期,而摩根大通还将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4%下调至3%。

另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下降3.3%,若房地产市场继续恶化,二季度经济降幅可能会更多,但料第三季度有望增长3%。

在不佳经济数据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压力下,美联储决策层于最新的政策例会上再度承诺保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美联储高层表示,经济复苏“很可能在一段时期内变缓”,由于失业和“信贷紧缩”,消费支出仍然“受到抑制”。

而有“债券天王”之称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也表示,6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和就业非常缓慢的增长”,在失业率接近10%的情况下,美联储不大可能会提高利率。

对此,野村证券在新近发布的报告中认为,虽然欧债危机提高了下行风险,但预计美国经济仍将继续增长。由于通胀低位运行,美联储很可能维持现行货币政策,预计至少在2011年6月前将维持短期利率不变。记者 杨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经济复苏存风险 联合国呼吁改革储备货币体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经济将避开“双底衰退”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格老忧心美股续跌 预期美经济复苏“漫长曲折”
投资策略师预测:美经济今年复苏将呈NIKE曲线
美国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美经济明年有望增4%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