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开工 水利枢纽 客运专线 西部大开发 投资 重点工程 联网工程 露天煤矿 西北电网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今年新开工的23项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设施建设、加大资源能源利用力度方面,但是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新的十年规划可能会在城镇化、布局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投入更多。”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对本报记者表示。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也持相似观点,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历经十年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之后,西部大开发的下一步将会注重人力资源发展,人才引进,着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更加突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西部也有发展高新技术的基础,西安就是全国第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而成都也有电子科技基础。”陈秀山指出,随着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度会进一步增强。

  魏凤春认为,西部地区由于一直以来经济不太发达,因此对该区域进行开发,资金会成为非常关键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和一些利益既得企业让利,政府放开一些投资领域,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和外部资本进入,才能真正完成西部大开发”。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西部大开发的过程将给当地建材行业带来旺盛的需求。他认为“机械、建材、金融等行业将继续受益于投资的高增长”。

内蒙古区域规划年内或将出台

  继新疆、西藏发展规划出台之后,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内蒙古发展规划有望于年内出台。

  从资源储备来看,内蒙古自治区的能源综合实力全国第一,在煤炭资源方面,内蒙古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超过7000亿吨,居全国第一位,风能资源居全国之首,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内蒙古油气资源也非常丰富。

  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对资源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开发将会成为内蒙古区域规划的重要内容。此外,内蒙古传统优势产业包括农牧业等等也将受惠。分析人士认为,内蒙华电、富龙热电、平庄能源、远兴能源等内蒙地区的能源类股票将会迎来较好走势。(记者 吴婷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 新开工23项 四川省占4个
6822亿开启西部新十年 "新能源"首进重点工程项目
西部大开发今年计划新开工23项工程 投资6822亿
四川启动"西部贫困家庭疝气儿童手术康复计划"
重庆290米高楼封顶 成中国西部最高建筑(组图)
我国过半机场连年亏损 西部兴建机场遭媒体质疑
中国允许土地紧张地区焚烧垃圾 过半机场亏损 西部建机场遭质疑
西部最大机场落户两江新区 交通枢纽优势明显
两江新区五大功能定位 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
西部新增铁路大动脉 兰新二线“穿隧”而过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