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首页>>国际经济
专家激辩二次探底 全球经济下半年驶入"慢车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慢车道 经济数据 全球经济增长 二次探底 经济复苏 世界经济 欧洲经济 经济论坛 经济学家 紧缩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步入下半年,全球经济依旧阴霾密布,近期多个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迥异,市场再次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产生担忧。“二次探底”成为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举行的经济论坛热议话题。会上,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二次探底即将到来”显得有些悲观,但是全球经济或将步入“慢车道”也并非危言耸听。

欧美经济“五十步笑百步”

上半年,为防止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德国要求欧元区各债务负担较重的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措施。拿人的手短,不管是否心甘情愿,希腊、西班牙等国还是妥协了。但这引来很多人担心:德国若坚持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将会引发通货紧缩恶性循环,并最终可能威胁到整个欧盟经济。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4日公开表示,虽然相信欧元区经济不会陷入双底衰退,但基于过去数月的震荡,估计今年增长近乎为“零”,低过他早前预测的1%增幅。

但讽刺的是,尽管欧元区危机一再被大肆渲染,但是情况并不那么糟糕: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欧洲银行融资需求被夸大,西班牙发售欧元国债超额完成,反而是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一扫而空,欧元急速反弹至1.25水平上方。

美国上周公布的连串经济数据全部不济,无论制造业、就业、消费和房屋销售均悉数向下,惟一改善的是失业率,但瑜不掩瑕,且失业率仍保持在高位。这令下半年全球经济阴霾密布,美国不但加息毫无指望,甚至可能要重推量化宽松政策,“二次探底”的风险与日俱增。

虽然新兴市场复苏较快,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主席格罗斯表示,发达国家不能依靠新兴市场国家将全球经济增长带回危机前的水平。

“金融市场会持续脆弱,全球不平衡会持续。目前市场缺乏信心,若全球失衡问题未能解决,未来还会出现危机。”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葛霖说。

苏格兰皇家银行外汇分析师格瑞格·吉布斯认为,由于市场信心不足,各国经济可能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处在“就业低速增长、利率维持超低水平”这样一种情况下。

世界经济恐陷入日本式低速增长

世界经济是否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欧美经济学家在4日举行的经济论坛上观点各异,难以形成一致意见。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排除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他说:“很明显,各国经济都在复苏,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他同时表示,为保持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发达经济体仍需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家庭、企业、投资者和储户信心,而恢复信心仍需通过良好的财政管理来实现。

法国前景研究与国际信息中心专家阿涅丝·贝纳西-凯雷也认为,各国领导人有能力促进经济复苏。

法国促进经济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雅克·阿塔里则持相反观点。他认为,世界经济目前仍有“二次探底”风险,如不改变政策,风险有可能转变成现实。阿塔里还认为,全球经济正面临通货紧缩风险,但可通过正确处理银行系统深层次问题和减少公共债务来规避这一风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劳拉·泰森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困难。危机过后,私营部门急需资金支持,但欧洲实施的紧缩政策可能导致私营部门得不到足够支持。

她表示,各国应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美国为例,家庭消费需求和私营部门吸引的投资还不足以替代经济刺激政策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她认为,美国、欧洲和日本在世界经济中仍占有很大比重,如果三者经济增长在几年内放缓,这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

法国再保险集团经济学家菲利普·特雷纳尔担心世界经济陷入日本式的长期低速增长。他说,日本式的滞胀将影响企业盈利前景,且打击投资者信心。

学者提出“欧洲大借贷”建议

“欧洲经济会陷入滞胀吗?”“不会!”对于目前“欧洲债务危机”这一全球最棘手的问题,欧洲政、商、学界代表做出这样的回答,但前提是欧洲经济必须实施改革。

法国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德·布瓦西厄认为,“如果现有政策不变,在未来10年内欧洲经济增速也就保持在1.3%到1.5%的水平,失业率也需要多年时间才能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法国前外交部长于贝尔·韦德里纳认为,为实现新的增长,欧洲第一步应削减财政赤字,欧洲经济在实现健康增长之前需度过一个紧缩期。

雅克·阿塔里还建议欧盟成立一个债务管理机构,该机构的融资能力应达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0%。

为确保在政府采取紧缩政策的同时,欧洲经济仍能获得持续的投资推动,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提出了“欧洲大借贷”建议,以推动对创新、绿色技术和教育等部门持续投资。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美股市登全球差生榜 全球经济真要二次探底?
多国指数表明制造业复苏减弱 全球经济不容乐观
联合国专家认为G20峰会有助保持全球经济协调
全球经济如履薄冰 G8峰会最大看点是世界经济 新兴国家要实权
专家:发展中国家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IMF表示将加强治理和职能改革 确保全球经济复苏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