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能源
新能源发展规划已草拟 吐鲁番建新能源示范城获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国家能源 风电装机 低碳 能源局 新能源开发 国家发改委 化石能源 煤炭 一次能源 可再生能源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上周于南京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披露了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的最新成果,并表示国家能源局已草拟新能源发展规划。

他还透露,中央已批准在新疆吐鲁番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建首个低碳示范城镇,但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仍面临上升压力。

据张国宝介绍,2009年中国水电装机达到1.9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连续4年翻倍增长,超过2200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三;预计今年将突破3000万千瓦,将位居世界第二。核电在建23台、2540万千瓦,占世界在建57台机组的40%,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45亿平方米,沼气年产量约130亿立方米,均居于世界前列。

他透露,中央已批准在新疆吐鲁番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充分利用那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实现新能源开发利用与城市建设的和谐共进。而不久前,在日本福井召开的APEC第九届能源部长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和日本共同倡议的低碳示范城镇项目,确定中国天津于家堡金融区作为首例低碳示范城镇。

资料显示,吐鲁番日照充足、极端干燥,全年日照时数达到3200小时左右,比同纬度地区多1000小时,全年高于35摄氏度的炎热日在100天以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

“当前,中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许多城市都提出了新能源城市、低碳城市的规划和方案,国家能源局将予以积极支持。”张国宝说。

他还在会上建议,今后在大城市不应再建设燃煤发电厂,上海、南京等缺煤城市更应作出表率。“但现在我们有些城市还在热衷于在本地建设燃煤发电机组,去年我国煤炭生产量已达28亿吨,进口超过1亿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仍面临上升的压力。”

“目前,中国非化石能源累计利用规模达到2.4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8%。我们已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左右。全国人大已批准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国家能源局已草拟了新能源发展规划。我们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发展低碳能源,采取更多行动,坚定地履行这一承诺。”张国宝说。(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其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6家中央企业投资山西经济转型契机 押宝新能源
世博园区新能源公交车增至411辆
亚太地区将推进新能源发展
新能源汽车补贴受益不均 引发车企“变阵”
五城市启动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路还长
定位新能源产业基地 呼包银经济区将跻身国家战略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