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印度央行加息25个基点 成今年第3次加息 欧英澳央行加息料缓行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首页>>产业经济
2010上半年中国汽车界九大热点:召回 库存 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斯巴鲁森林人 斯巴鲁汽车 CR-V 召回事件 中国车主 重组并购 大汽车 SUV 库存压力 汽车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上半年刚刚过去。正如夏季的炎热让人们倾向躲避烈日寻求荫蔽一样,中国的汽车界,在经历了风起云涌之后,似乎短暂地进入了平静。不过,上半年发生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让人们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异彩纷呈;中国在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值得细品。

汽车召回,毋庸置疑成为2010年上半年的关键词。丰田汽车从被动到主动,至今已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千万辆汽车;随之而来的是国际大车企纷纷效法,在质量隐患险些引发信任危机之际,车企们迅速行动,使其成为转而树立诚信形象,改善与消费者关系的绝好机会,这也让普通百姓对于召回有了更客观全面的认识。

新能源是另一个关键词。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方案在6月份姗姗来迟,而具体补贴车型还在陆续公告。这意味着普通人在购买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时,终于可以像国外一样享受政府补贴了。但补贴方案明显倚重纯电动车,对于快速产业化更现实的混合动力车型有所冷落。由于市面上量产销售的电动车还很少,因而这意味着能享受到补贴的人,还不会很多。

汽车行业的分分合合,更是不乏看点。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造电动车——或许在此事发生之前,你很难有这样的猜想吧?看来自主品牌如今已经能树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甚至成为全球领先了。广汽上半年接连收购长丰、联手菲亚特、实现上市、推出自主品牌,应该能成为上半年国内汽车集团里的最大赢家,其务实风格值得借鉴。

2010年上半年,车市还在持续平稳快速增长,只是经销商的库存有点儿高了。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SUV市场,尤其是豪华SUV依然以最快速度在增长,全然不见了消费税提高带来的影响,看来,大、气派、豪华,还是如今中国人的汽车消费主流理念。

插电 混合动力惹谁了?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无法享受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中国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把大部分混合动力车无情地拒之门外,只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补贴。这意味着,目前国内在售的一汽丰田普锐斯、东本思域混合动力版、上海通用别克君越混合动力版统统没份儿。大家不禁纳了闷儿:混合动力惹谁了?

插电式更环保似乎是个堂而皇之的理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在车子没电时发动机才会起作用,也就是它对传统发动机的依赖度比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低,百公里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也比其他混合动力车更低。

实际上,除了纯电动汽车,中国在政策上圈定插电式混合动力,实则跟美国方向相同。

作为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二和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美国是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列为发展重点的。奥巴马曾经要求到2015年,美国路面上行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达到100万辆。

【点评】

纵观中国市场,现有符合补贴标准的产品除了比亚迪F3DM之外寥寥无几,这无异于给本来还在热身阶段的消费者泼了盆冷水。可选的产品那么少,还是再持币观望吧。

强势SUV成灵丹妙药

【不管什么系,不论外来还是自主,是SUV就好卖】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汽车市场最具潜力、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就是SUV市场。不管是德系、日系还是欧美系,只要是SUV就好卖,连带着自主品牌SUV也得到青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SUV车型产销量分别达到65.79万辆和65.88万辆,同比增长46.86%和47.15%。进入2010年,SUV市场的发展势头更为迅猛,今年1-5月,SUV产销47.82万辆和47.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和1.4倍。

正是看到了SUV市场的火爆,不少从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竟然依靠SUV车型也跻身主流汽车品牌了,斯巴鲁汽车就是典型的案例。这个日本的小企业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几乎没人认识这个挂着“奇怪标志”的汽车,可是在过去两年,斯巴鲁森林人竟然是增长最快的进口车型,而它在日本的主流车型——力狮,在中国却少有人问津。

不单是进口SUV,国产SUV同样如此,刚刚过去的6月份,东风本田CR-V的销量达到了1.3万辆,连续两年的加价热销让所有人眼热。

【点评】

SUV几乎被视为灵丹妙药,企业急于上马投产,经销商热衷加价销售,就是消费者也愿意在油价不断增长的今天,为排量较大的SUV车型花更多的油费。即使是在销售业绩下滑的7、8月份,预计SUV的增长也不会放缓。

重组 分分合合几时休?

【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在传言和事实之间不断升级】

今年5月,中国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1:1的股权比成立合资企业,法国PSA历经多年的时间在华寻求第二家合作伙伴,终于取得了初步进展。

一边是长安即将迎娶又一房新娘,一边是长安的后院闹分家。长安与福特马自达成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未来将分为两个合资公司,长安将分别与福特和马自达建立平等的关系,这就好像马自达作为福特的陪嫁丫鬟,在经过一番斗争后,终于要上位了。

2009年,在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培育“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兼并重组无疑是近年来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势在必行。

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就在传言和事实之间不断升级,广汽与长丰、中航与长安已经顺利完成重组,近日又传出长安可能收购“小金龙”,随后还将陆续有多家企业走上重组并购的道路。下一个被整合的是哪个企业?

【点评】

中国现在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有上百家,相互之间的竞争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长远来看,产品不能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整合是势在必行的,至于何时整合,就是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学等等诸多学科的复杂问题了。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短期转势长期转型 股市风险仍未完全释放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有望尽快到位
专家称汽车召回意见稿存缺陷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厂商拒召回可罚货值50%
调查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仍处“战国”时期
汽车召回新规年底前出台 外资在华将遭严控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