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首页>>国际经济
经济增长放缓 欧英澳央行加息料缓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加息 经济增长速度 失业率 欧盟统计局 PPI 欧洲央行 欧元区失业率 英国央行 澳大利亚央行 欧元区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盟统计局7月2日公布,欧元区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速较4月份下降,且该地区失业率连续3个月维持在10.0%的高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通货膨胀预期下降,预计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本周均将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

多家央行或暂缓加息

欧洲央行将于8日公布利率决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纷纷出台财政紧缩政策,遏制了该地区脆弱的经济复苏,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将于2011年第三季度才开始加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2日分析指出,欧元区5月份PPI增速放缓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步伐开始减慢,通胀率也将出现下降,近期内欧洲央行将无需考虑加息。

Pimco全球投资组合管理负责人斯科特·麦瑟指出,因德、英等国削减预算的速度快于预期,导致欧元和英镑汇率持续疲软,欧盟面临着可能重新滑入经济衰退周期的风险。麦瑟称:“欧洲各国正紧锣密鼓地推出财政紧缩政策,资本市场上欧元和英镑持续贬值,刚刚复苏的欧洲经济或将无法避免地遭遇停滞的风险。”麦瑟还表示:“目前国际市场并不需要德国和英国立刻采取财政紧缩举措。”

此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各国政府不要急于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以免重蹈经济萧条的覆辙。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经济已经恢复强劲增长势头,削减预算赤字的时机已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在新政府紧急预算案中下调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并下调了未来几年的借款预期。

本周,英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定。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上周表示,英国通胀虽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但最新数据暗示通胀正在向2%的目标水平回归,目前尚无立刻加息的需要;分析人士同时预计,澳大利亚央行本周将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极大。

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

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半年经济预测报告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或仅能实现0.9%的微幅增长,2011年将增长1.5%。麦瑟对此表示怀疑,他称:“不知道欧盟经济在明年甚至是未来6个月时间内如何实现经济增长。”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数据称,欧元区5月份PPI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3.1%;4月份则环比上升1%,同比上升2.8%,5月PPI增速较4月放缓。此外,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为10.0%,4月份失业率初值为近12年高点10.1%,后被下修至10.0%。这已是欧元区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保持稳定。

欧盟统计局称,因核准4月份欧元区失业人数减少6000人,失业率下修0.1%,这是近两年来欧元区失业人数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但下降幅度较小。欧元区5月份失业总人数为1580万,其中近100万人失业时间已达一年之久,另有3.5万人新近加入了失业大军。

数据显示,德国、法国、意大利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弥补了欧元区其他国家劳动力市场的恶化。德国5月份失业率从7.1%降至7%,法国失业率已经连续第五个月稳定维持在9.9%,意大利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稳定在8.7%。但与此同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失业率分别从19.7%和10.8%上升至19.9%和10.9%,爱尔兰失业率则从12.9%上升至13.3%。麦瑟认为,欧元区在经历了全球经济衰退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劳动力市场已经显示出企稳迹象,但受到德国等多个国家控制赤字削减财政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未来欧元区经济的增长远不能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2010年下半年开始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记者 陈听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78元 创汇改以来新高
4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量增加
金岩石 :下半年不加息 经济增长已“冲高回落”
外资机构: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可能性降低
央行官员: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基础
资金吃紧银行疯抢存款 六月期国库定存利率飙升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