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称高企不下的房价严重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价过快 房地产市场 经济增长 流动性过剩 高企 热钱 金融 兴业银行 投机性 商业银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主题为“银行信贷与房地产金融前沿问题”的清华大学“兴业银行杯金融周”活动在京举办。此次金融周活动由兴业银行、《财经界·地产观察》杂志和《水木清华》杂志联合承办,举办了包括金融论坛、学术论文大赛、商业银行的人才法则、走近国企CFO、金融酒会等众多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金融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等的近千人次参与了活动。

由于国内经济刺激政策、通胀压力以及美国的政治施压,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致使热钱涌入中国,引发流动性过剩和投机性行为,助长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何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完善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住房,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成为此次金融周关注的焦点。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在金融周开幕式上说,欧债危机不会引发二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仍存,今年预测GDP将保持10%-11%的增长率,而中国当前的挑战是货币的过快流动。他表示,存款利率适当上调的条件已经基本上成熟,谨慎严格控制货币流动将是长期的政策,同时,近期政府出台的旨在冷却房地产市场的措施,需要成为长期努力的一部分,高企不下的楼价严重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同时,楼价不断上涨,还是一个潜在的政治引爆点,尤其是在觉得自己被排除在房地产市场外的年轻人中。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综合部总经理柯明通认为,当前流动性结构性过剩以及国际热钱的涌动也是推高这轮房价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对国际热钱的控制,是值得房地产市场关注的一个话题。前不久各家商业银行对房价调整的压力测试,据认为,房价回落30%左右,是商业银行可以承受的一个限度,因此,这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应该不会很快结束,加大经济适用房或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保持合理的供求结构,有助于保障房产市场的健康稳定。

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代表,万通集团董事总经理许立认为,在经过2008年这样一个波动之后,有了一定的准备,这一轮将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调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好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存活下来,不好的企业淘汰出去,同时这个市场也会变得更加良性,更加健康。记者朱艳燕北京报道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韩国确定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 调高今年经济增长
PMI连续两月回落 经济增长现平稳回调
金岩石 :下半年不加息 经济增长已“冲高回落”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降低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世界银行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6月PMI继续下挫 经济增长放缓降低“过热”担心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