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浙商投资城市公布 中西部东北成热点 楼市股市走跌投资客抢金条 -发改委暂停新报城投类债券批复 外管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我军将试点巡视反腐 胡锦涛指示 中央再促厉行节约发挥头羊效应 -刚果(金)油罐车爆炸230人死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助伤者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李克强:切断药品不合理利益链 专家称汽车召回意见稿存缺陷 -二季度购房者调查研究显示: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 房产曝潜规则 -国务院整肃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 两部委绘制海外资源收购地图 -发改委民航处长落马 民航反腐远未触底 更多灰色链条尚未曝光
首页>>农业发展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春播稻田被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4 日 
关键词: 粮价上涨 早籼稻 洪涝灾害 春播 稻田 秋粮生产 早稻生产 农产品 田间管理 穗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减产助推涨价预期

物价问题专家、九江市物价局办公室主任孔令强认为,此次洪涝灾害波及范围大,且受灾地区多为粮产区,农业生产肯定会受到影响,农产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出现一定的波动。他指出,当前要格外引起重视的是已经出现的粮食涨价预期苗头,游资刚刚在杂粮上“兴风作浪”了一回,要防止其将此次灾情再变为炒作题材。

熊学华也认为,从早稻的前期生长情况来看,洪灾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新粮价格上。市场普遍认为新粮上市量将减少,对新粮价格上涨预期强烈。

实际上,新粮价格上涨趋势在近期小麦上市时已经有所表现。6月中旬以来,河南、山东、河北、安徽、江苏等小麦主产区夏粮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并出现持续上涨。据了解,安徽新麦(红麦)市场收购价达到0.92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江苏省新麦收购价已经突破1.00元/斤。

同时,市场收购主体积极性非常高,收购价格相比国有粮食购销机构执行的托市收购价高出不少。收购主体高价“抢购”小麦的行为,传递出市场对粮价上涨预期较强的信号,直接导致部分农户惜售和粮贩囤积的心理加重。“抢购”背后的原因除了今年年初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外,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今年以来的不利天气因素导致粮食减产预期强烈。

目前,虽然冬小麦在经历了西南大旱、北方前期低温雨雪天气等考验后丰产形势已基本确定,但是夏粮产量仅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实现粮食增收关键还要看早稻和秋粮。南方持续强降雨天气对早稻产量影响较大,秋粮生产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粮价上涨预期存在。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方洪涝助涨粮价预期 江西大面积稻田被淹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夏粮收购乱象亟待清除 多地粮价4天涨2角钱
夏粮丰收成定局 粮价上涨预期或减弱
联合国发表全球粮食报告 称粮价未来10年升四成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粮价略涨 分析称对CPI影响小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江苏3月份粮价涨幅同比增12.7%
国家粮食局长南京超市说粮价 强调米价要稳住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图片新闻: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马拉多纳险跟球迷全武行 拥抱爱女寻求安慰[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