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内蒙跨省河流污染山西 威胁1.4万人 -18省提最低工资标准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首页>>房地产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一线城市房租最多涨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房租 租房 一线城市 城市房屋 房产中介 房源 住宅成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介在炒作?

那么,是不是中介炒起了租价?这点更容易被接受是有理由的。

房屋租赁市场的统计报告是由房产中介的研究机构出具的,在房东、中介、房客参与的这场三方博弈中,房产中介显然占据了主动地位,这样不均衡的博弈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到处上演。

房东陆鹏有一套望京的两居室,在3年前找到了一个稳定的高素质长租客户,月租4000 元,按年收取租金,已经租了3年。今年7月份,就该续租合同也是收取下一年度租金的时候了,结果前几天周边的各色中介就开始频繁给他打电话:“才租4000啊,太低了,现在怎么也得 4800一个月,只要你把房源委托给我们保证能4800租出去。”

显然,中介在恶抢囤积出租房源,通过忽悠涨价煽动房东与原租客取消租赁并取得房源,就可以制造一次新的租赁业务并收取佣金。

关于这一点,卢杰也承认,房东在房子到期前来房产中介询价时,房产中介会对房租进行“推波助澜”:他们会报出比实际价格高出10%甚至20%的“心动”价位。这也印证了鑫天置地那位姚姓业务员的描述。

但陆鹏算了一笔账后发现,效果对于业主来说并不明显,到底有多少配合中介提价的就打折扣了。如即使按照中介所报的涨价后的4800元,他支付1个月中介费4800元之后,到手租金仅为4400元/月,赶走老的稳定租户再迎来新的租户,如果中间仅仅产生半个月到1个月不等的空置期,这空置成本就有2400-4800元,相当于每月到手租金为4000~4200元,基本已经与原到手租金持平。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95%的小中介存在合同到期不退押金,违约之后不付违约金的行为。诸多因素考虑,主动流入中介的房源并不是太多。即便有,中介似乎也有太多的无奈。

“真的是没办法,这房租是水涨船高,不是我们中介要涨价,房东也不傻,他这么多家中介问下来,一家报得比一家高,他肯定涨价啊,肯定选报最高的那家中介挂房子。”鑫天置地的这位姚姓业务员似乎觉得房租走高是因为“众星拱月”。

房源紧张的同时客源充足,似乎是房产中介统一的理由。

“现在公司里最缺的就是房源,客源倒是一直很充足,基本上看不了几套房子就抢着签了,涨价了也抢着签,不签再想找合适的房子就不知道得等多长时间了。”卢杰自己手里房源也不多,这几天正忙着给他的房虫朋友打电话,问问他们有没有房子要出租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一线楼市房租普升 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
多个城市房租疯涨 影响困难群体切身利益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蚁族"等群体被逼向绝境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北京正研究经适房租售并举政策
北京廉租房租金新规出台 标准租金参照市场租金
图片新闻: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乌拉圭点球击败加纳 40年后再入世界杯半决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