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谷歌中国牌照到期不愿离开 看似取巧实则拙劣 终向中国法律低头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首页>>房地产
地产业重蹈家电业式洗牌 九成房企将死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房地产行业 成房企 家电业式 洗牌 行业垄断 房地产市场 严介和 家电行业 置业顾问 东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被誉为“中国最大包工头”的知名企业家严介和在一次论坛上,谈及房地产行业时语出惊人: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严冬已经来临,明年有九成房企死掉。他认为楼市犹如中国家电行业,经过十多年发展从4.6万家品牌淘汰到200多家品牌,房企也必须经过优胜劣汰的厮杀。

新政背景下,严介和这一言论引起了诸多争议。房地产行业是否将出现家电业式的洗牌调整?为此,我们邀请南京润创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娟和江苏东恒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黄亮就此进行探讨。

“九成房企死掉”是危言耸听

宋娟 南京润创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

政策对于不够专业、未来发展潜力欠缺的房企的确影响较大,但对整个行业的调整不会那么激烈,九成房企被调整出局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行业在这轮调控中所受关注度非常之高,每一次市场周期的出现,或者宏观政策调整都对地产行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这一次同样不例外。严介和认为房地产行业调整将开始所言不虚,但说9成房企将死掉,则太过极端和危言耸听。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的洗牌是必然的。经过这几年的市场起落,行业洗牌的变化一直在进行中。比如以前很多涉足地产行业的企业,在面临越来越复杂和专业的房地产市场时,选择了剥离房地产业务,那些专业从事房地产的企业如果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生存、求发展,就更需进一步自我提升。市场本身的发展对房企的资本运作、流程管理、产品品质、后期服务等诸多层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门槛的进一步提高也在逐步淘汰那些不专业、赚一把就走的小企业。

我们看到,此次调控政策打压的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高房价的过快上涨,其可能的结果是将使房价回归到理性水平线上,也使房产行业调整到理性发展轨道上。政策对不够专业、未来发展潜力欠缺的房企的确影响较大,对整个行业的调整不会那么激烈,但9成房企被调整出局可能性不大。调整也将进一步剔除整个行业的浮躁和开发过度,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反过来看,如果所谓9成房企出局,那么剩下的仅一成的房企是不是会在未来形成垄断?垄断一旦形成,房地产行业就会被少数企业操控,市场化可能就成了一句空话。地产行业的多元化竞争就应该交由市场来决定。实际上,在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地产行业牵涉层面太过广泛,不论是什么诱因,很难因为一次政策调整或市场变化而发生根本性转变。

中小型房企仍有发展空间

黄亮 江苏东恒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策划总监 

房地产行业与家电行业恰恰相反,是一个区域及产品包括消费行为极其个性的行业,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百家争鸣、风格各异,全国领导性品牌与区域品牌并存。”

个人认为房地产行业不会迎来如家电业式的洗牌局面。家电行业属于制造业,同一类型产品具备单一、严格的制造标准,拥有国家标准及行业内部标准双重约束,具有很强的行业控制性。另一方面实力快速膨胀的大型流通商在营销终端市场挤压式的控制,也使得家电制造企业的淘汰率极高,往往一个标准的出台或者某一营销渠道的扼制便能使众多中小型家电企业被迫遭遇出局,整个家电制造业逐渐形成几大品牌为核心的实力联盟系统。

反观房地产行业则不同,房地产行业与家电行业恰恰相反,是一个区域及产品包括消费行为极其个性的行业,房地产行业市场化运作,极少部分企业遭遇优胜劣汰是正常现象,但“明年将有9成房产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个人觉得为时尚早。早在2008年,同样面临政策打压的情形下,也有业内人士提出房企将遭遇“大洗牌”的观点,2年之后的今天来看,并未所言如此。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确在向集中化发展,目前国内几大发展迅猛的“房产巨头”到达一定的阶段也将进入缓慢调整期,但绝对形成不了所谓的“行业垄断”。美国作为房地产开发市场非常成熟的国家,也没有形成所谓的地产行业垄断,多元化的竞争发展是房地产行业适应区域特征的重要表现。

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应该还是一个百家争鸣、风格各异,全国领导性品牌与区域品牌并存,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拥有属于各自的企业定位的格局。一些“杂牌”开发企业亦势将被淘汰,而这一个过程应该是缓慢有序地进行,不会因为几个政策的出台所造成,而是因为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所导致,与家电行业的“大洗牌”不能相提并论。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78家央企退出地产业务进程缓慢 仅7家挂牌转让
中石油百分百退出地产业务 清盘旗下房地产公司
不受“央企清退”限制 中集趁机扩张地产业务
年报显示地产业很暴利 九成上市房企利润超30%
地产业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调查显示地产业诚信度倒数第一 食品业倒数第二
银行、股市融资收紧 地产业新一轮"找钱荒"逼近
中建增资中海集团 或接“被退出”央企地产业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团 3家转让地产业务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新<红楼>被批"红雷梦" 黛玉吐水图网络疯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