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破6.78元 对出口负面影响有限 国际化非朝夕之功 -中国2天扣押5艘越南侵权渔船 驱赶2艘 美军回应解放军东海演练 -谷歌中国牌照到期不愿离开 看似取巧实则拙劣 终向中国法律低头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千年冰川细菌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智能机器人可穿小巷收垃圾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再获突破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最大铁矿区全力扩产 全国钢材库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首页>>能源
我国能源结构须做重大调整 转向高效绿色低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能源结构 周大地 低碳 能源战略 能源产业 能源发展 工序平衡 科学发展观 能源政策 十二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二五”是我国能源转型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产业将有哪些重大政策的转变呢?带着这样的问题,在参加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间隙,我们专门采访了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

能源结构须做重大调整

问:正如您所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在这种发展前景下,我国能源产业要进行怎样的转型?

周大地:的确,我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有可能今年就要超过美国。如果我国能源消费保持本世纪以来平均8.9%的增速,则2020年我国的能源消耗将达近80亿吨标煤,占到目前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即使我国经济继续以8.9%的速度增长,而且我国能够持续实现每5年GDP单位耗能下降20%,那么在2020年之后我国的能源消费也将占世界的30%以上。

因此,这个能耗挑战是非常严峻的,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将受到能源资源的严重制约,为支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必须对能源消费提出必要的总量控制目标,统筹发展速度、产业结构和消费模式。

目前,我国GDP占世界生产总量的7%,却消耗了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7.7%,原因是现在的增长内容过高依靠传统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外需,使产业结构过于偏重第二产业,偏重基础原材料和一般制造业,同时,用能装备能效低,煤炭比例高,也进一步降低了能源的效率。为此,未来我国的能源发展一定要转向高效、绿色和低碳。

用40年实现能源产业转型

问:您是我国中长期能源战略规划制订的主要参与者,能否介绍一下这个规划的内涵是什么?

周大地:我们认为,我国能源产业要实现转型,将在2050年之后完成,届时,我国将拥有一个中国特色的能源新体系,进入比较自由的绿色低碳能源发展阶段。那么在2050年前的40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转型期,能源产业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我们为这段时间设定的就是中长期能源战略规划。

这个规划的内涵是科学、高效、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科学是总的战略特点,指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在科技进步的支撑下,用能源领域的科学发展支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高效,一是进一步强调节能优先,实现在节能提效基础上的科学的能源工序平衡,二是高水平的能源经济效益;绿色(环保)是要实现环境友好的能源开发和利用;低碳是指明显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并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

运用税收调整能源价格

问:在2050年之前的40年,特别是“十二五”这段时间,是我国能源战略的“攻坚期”。“十二五”期间,我国有哪些重点的能源政策?

周大地:“十二五”是我国能源转型攻坚任务能否完成的关键期,需重点推进核电、水电和天然气的发展,加快煤炭洁净化和安全生产,支持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改变汽车业和建筑业的发展模式等,建议国家统筹规划、分渠道落实。

问:您提到要加快能源政策调整,包括哪些内容?

周大地:应该加快能源相关政策调整,包括研究出台资源税、能耗税、排放税、碳税、物业税,进一步调整能源价格。

应该以有力的经济政策为杠杆,倒逼地方和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出台资源税、能耗税、排放税、碳税、物业税等政策,以进一步调整能源价格,强化资源管理,完善各类准入能效标准等。

问:为什么在针对能源产业的政策中也要考虑物业税?

周大地:这个物业税的确就是针对房地产的税收项目。实际上,目前我国的建筑业耗能较大,没有形成建筑节能的刚性约束。我们认为,要通过物业税约束建筑物使用节能材料和节能设计,减少建筑物的能耗,形成以节能建筑为主流的建筑供应。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26家中央企业投资山西经济转型契机 押宝新能源
智能电网将纳入“十二五”能源科技装备规划
能源局:正确引导推动煤炭企业并购重组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内部招工不招当地人
我国设3层次能源战略 发展3重点能源 能源金三角贫富差距调查
全国能源战略规划正在完善细节 或于三季度公布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