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全国存1600万吨钢材严重过剩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首页>>交通
山东遭遇特大暴雨 京九线路基再遭“淋”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京九线 路基土 京九铁路 特大暴雨 压实质量 淋 悬空 粉土 大雨 轨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30日晚7时许开始的一场大雨,又一次“淋”断了京九线。

6月30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南昌乘坐Z66次直达快车回北京,按照列车运行图应在7月1日早晨8时到达。但7月1日清晨5时许,列车停在了商丘站。

“6月30日夜间山东段开始下大雨,导致前方水害,阻断了铁路,大概要到下午一点左右才能继续开行。”列车员对乘客解释说。

又断菏泽

断路处在山东境内的菏泽到聊城路段。这已不是京九线菏泽段路基第一次被大雨“淋”断,本报记者查阅,公开报道的京九线菏泽段铁路路基被冲毁有三次。前两次分别是:2003年9月央视曾报道降雨后京九铁路菏泽段发生大面积滑坡;2004年7月,京华时报报道称,大雨导致京九线山东菏泽段路基滑坡。

2010年7月1日下午,山东菏泽火车站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次断路,前方传来的信息是,从菏泽到聊城出现多处险情,并非仅菏泽段。

对此,济南铁路局公布的官方解释是:到7月1日10时,京九线济南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最大1小时降雨量110.6毫米,最大降雨点高达290毫米。特大暴雨导致多处路基受损严重,其中鄄城—菏泽区间上行K558+420处轨枕悬空6根;马寨站8处轨枕悬空,最多连续悬空5根轨枕,最大悬空量0.5米;菏泽—田水井—定陶下行K561+640、K560+400多处轨枕悬空。

菏泽当地百姓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菏泽整体地势低,大雨来后很容易形成对铁路路基的冲刷。

路基屡被大雨“淋”垮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现,京九线自通车以来,屡次被大雨“淋”垮路基。

除菏泽段以外,京九线的多个路段都曾经历大雨“淋”垮路基的情况,不完全列举如下:

2000年6月,南昌铁路局管辖范围内京九铁路北段部分地区因大雨坍塌多处;2002年江西境内大雨“淋”塌京九铁路南段路基;2003年9月,京九铁路菏泽段大面积滑坡;2003年10月京九线衡水北段(衡水市以北)路基片石被雨水冲走,出现了“悬空”;2004年7月,京九线菏泽段因大雨路基滑坡;2005年6月粤东地区普降特大暴雨,京九线龙川—惠州间10处地段先后发生路堤溜塌;2006年6月,江西省境内京九铁路南线出现挡墙开裂倒塌30多米、下滑约5000土石方;2006年8月,京九铁路南昌段部分路基坍塌;2007年7月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京九线路基被大雨“淋”坏。

京九线路基之所以如此轻易遭受水害“重击”,一位济南的地质专家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京九铁路途经粉土分布广泛的黄河冲积流域,这种土塑性指数低、黏性小,松散、透水、粘聚力低,路基土压实质量不高,含有大量的孔隙,遇水很容易发生变形。而赣南段穿越赣粤边界的九连山脉,河谷狭窄,岩层破碎、风化严重,加上修筑路堤时,有些地方对软弱淤泥层处理不彻底,部分地段路基土体呈中等膨胀风貌。

路基基础不好,在客观上,京九线对防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长株潭城际铁路30日开工 投资估算总额233.2亿
上海南京城际铁路即将通车 70分钟到达[图]
江西四个县城被水淹 鹰潭铁路高速公路全中断
中国首次通过铁路从中亚进口能源
中俄首座跨江永久性铁路大桥6月底完成具体规划
西部新增铁路大动脉 兰新二线“穿隧”而过
铁道部与新疆签署纪要 发展新疆铁路建设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