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各具特色 扶持政策将出台 有望拉动投资七千亿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富士康内迁脚踏多条船 郑州廊坊争夺战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乌鲁木齐装8000余防砸烧摄像头监控全城 10省市上调最低工资 -中国拟建天然气储备库 防止气荒 全国存1600万吨钢材严重过剩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PMI连续两月回落 经济增长现平稳回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PMI 经济增长 增速 回调 GDP 生产指数 制造业 订单指数 宏源证券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继5月份回落1.8%后再度回落1.8个百分点。有关专家表示,PMI连续回落预示我国经济增长出现平稳回调,GDP增速或将呈逐季下行态势。

总需求增势减缓

“从PMI各分项指数来看,我国社会需求增速下滑,生产消费也进入了淡季。”宏源证券分析师陈梦根表示。

数据显示PMI中11个分项指数中“一升十降”。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1.5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多在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7.6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幅度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等14个行业达到5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低于50%。

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1%,继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以后,又回落2.7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报告认为,新订单指数连续回落说明当前社会需求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但增势减缓。而生产指数为55.8%,比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有关专家指出,最近两月生产指数回落明显,反映生产增速将会有所放慢。

GDP或逐季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表示,PMI指数5月、6月连续回落,可能预示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出现平稳回调,这对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可持续性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泰君安最新的中期研究报告预计,由于经济已经在2010年一季度见顶,未来增速将迅速回落至10%以下,二季度GDP增速为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预测,我国二季度GDP增速将从一季度的11.9%下降至11%,全年GDP增速将达9.9%。

事实上,尽管我国GDP增速呈回落态势,但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张立群认为,综合看,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由升转稳的关键时期,经济新一轮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正在形成之中,但还需大力巩固。

中投证券报告认为,我国经济将由结构过热进入下行周期,三季度内需下滑将加快,内需将进入快速下滑期,三季度投资仅增长20%,短期内,受政策效果递减与经济放缓影响,消费可能出现下降。⊙记者吴婷 ○编辑 刘玉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6月份PMI为52.1% 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
钢铁PMI指数今年首到临界点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工信部:4月份PMI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半年低点 增速6个月最低
从4月份PMI看经济发展 通胀预期压力继续加大
3月份PMI为55.1% 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
5月PMI降为53.9% 已持续15个月超越50%临界点
图片新闻:
中国严查哄抬农产品价格 操纵绿豆价格被罚100万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