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国务院批复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合入东城 宣武并进西城 组图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首页>>宏观经济
学者议中国经济:须从六个方面平衡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外需波动 杠杆化 房价调控 经济增长率 经济数据 经济均衡 经济失衡 经济研究所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学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近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香港经济导报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保八”的任务。进入2010年,我国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国内外各种影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此长彼消,短期和长期的矛盾互相交织,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全面、正确地判断形势。专家指出,经济刺激计划造成的高速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必须转变增长方式,才能保证未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

宏观调控面临六个“两难”

当前,我国的宏观调控面临着六个“两难”选择。

第一,前一段的刺激政策是退出还是不退出,如果退出又该如何退?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就要采取相应的政策,同时就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影响,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的选择,是一个两难。

第二,最近房价调控的力度比较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不断出台,想把高房价调下来,又怕伤害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影响整个经济的增长,这是第二个两难。

第三,收入分配。收入分配牵涉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要以结构调整作为战略重点,结构调整里第一个需要调整的就是需求结构,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就要扩大消费,怎么才能扩大消费?跟投资怎么形成良性关系?这是第三个“两难”。

第四,价格。一方面已经出现了通胀的压力,但资源、能源这些价格的改革还要推进,又怕进一步助长通胀的压力,这是第四个两难。

第五,人民币汇率。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升值不升值,怎么升值,处在两难境地。

第六,外贸出口。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有可能二次探底的情况下,又要扩大出口,又要结构调整,这是又一个两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

2010年将持续向好但后劲不足

对当前经济形势几个问题的判断

第一个问题:通货膨胀存在吗?

我对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第一个判断是,目前通货膨胀不仅仅是预期,而且已经转变为一个现实。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 .8%,5月份达到了3.1%。(前年的通胀是3%)。从趋向上来看,没有进一步抑制的可能性。

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不仅仅是消费品价格上涨,工业品的价格上涨趋势比CPI的价格上涨趋势还更显著一点。5月份工业品的价格上涨7.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 .3个百分点。1—5月份的同比价格涨幅0 .9%,比一季度扩大了1.4个百分点。在生产资料价格方面,采掘工业品价格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更为显著。

第二个问题:当前的产出过热了吗?

我国第一季度的G D P超过11%的增长速度,所以对当前的经济是不是出现过热现象,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在我们看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5月份是18.5%,但工业增加值的上涨中重工业更为显著一点,无论是发电量还是用电量都表明,中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但目前还没有总体经济过热,从统计数据来看,本轮工业增加值的主要贡献还是来自于重工业,轻工业还比较低迷。重工业拉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是本轮经济刺激的一个结果。

第三个问题:如何解读当前的经济形势?

我们认为,总需求增长加速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月份同比增长26 .1%,1—5月份是25 .9%,稍有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 .5%,稍有一点增长。那么,G D P11.9%的增速怎么解释,我们看,在G D P上升的同时,消费增速是下降的,固定资产投资是下降的,进出口绝对水平是下降的。这说明G D P增速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存货的增加。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

影响中国经济的几大变数

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几个看法比较一致。第一,今年的形势肯定会好于去年;第二,消费提升,外需转正,投资下滑;第三,2010年总体会呈现“前高后稳”的格局。但是存在几大变数。

第一大变数是外部环境,这是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变数。尽管我们可以更多地刺激内需,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很难被替代。此外,国际资本总量回升乏力,但对中国却大量进入,里面除了一些直接投资之外,还有相当部分的游资,这和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资产的泡沫化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个变数,政策调整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第二大变数。未来中国经济一个很难琢磨的问题就是政治变数。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位,到现在为止中央出台的政策可以看到一种不确定性,到底是进还是退,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不太清楚。

第三个变数,消费可能依然较为稳健,期待中的井喷很难出现,因为需要收入分配制度调整,这是一个长期的调整。

未来面临的几大核心问题

当前宏观经济的运行并没有过热,但复苏的进程正在加剧,产出缺口快速收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总供给复苏呈现出强烈的重工业偏向。2010年宏观经济整体将呈现持续向好,但存在后劲不足、前高后低、中期下滑的风险。2010年的很多变数,对宏观经济调整也提出了挑战。

未来面临的几大核心问题:

第一,外需波动、汇率冲突与国际环境恶化。

第二,资产价格的控制与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大家都觉得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包括房地产价格过高是对中国经济很大的伤害。但房地产如果整个下跌,中国经济可能会出问题。

第三,货币政策调控的节奏与通胀。就是货币管理,既要控制通胀,还要考虑经济的复苏还不稳定。在这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个难题。

第四是财政调整、地方债务与投资膨胀的控制。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如何处理好保证维持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也不能影响地方政府无节制的借贷对未来中国的金融体系造成巨大的伤害,这之间也要有一个平衡点。

第五是重化工复苏与结构的持续恶化。当前宏观经济的“进”与“退”是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我们想要治理的目标很多,但工具又很少,所以当前是考验宏观调控智慧的时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喜忧:全国财政世界亚军 地方债务越来越大
曹和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0%左右问题不大
中国经济未来两三年或迎痛苦期 房地产将渐熄火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遇挑战 经济放缓在6%到7%之间
专家解析加薪潮:中国经济转型适应期只有10年
两江新区成立 专家称中国经济启幕"三城演绎"(图)
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已过 下半年仍将较快增长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