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华侨城事故"黑匣子"找到 太空迷航国内仅一台 排除人为破坏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 崇文入东城 宣武进西城 不调街道 平衡南北 -上半年一线城市房租普涨 北京涨近20%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20个大集团 供求下半年趋平衡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 京沪等在列 相关受益板块一览 -二季度GDP增速或不低于10% CPI三季度见顶 下半年调控温和 -中国无人攻击机 未来超音速飞机 首款飞行汽车 柏拉图密码破解 -中央部委再赴疆援疆 更注重政策层面 19省市援疆10年约1600亿 -央行称物价上行压力大 北京最低工资涨至960元 海南涨幅第一
首页>>产业经济
汽车家电建筑用钢锐减 全国存1600万吨严重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2 日 
关键词: 钢材 热轧卷板 钢价 汽车产量 高炉炼铁 粗钢产量 建筑用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订单上明显吗?

崔建兵:那么应该说从我们到钢厂了解的情况,他们在钢厂的订单是下降得非常厉害的,因为他们前期库存也确实比较大。

不仅是生产汽车板的钢厂承受巨大压力,生产齿轮、轴承等汽车特殊用钢的钢厂同样面临订单大减的境地。目前一些汽车厂商还在消化前期的库存钢材,那么这些汽车厂商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库存呢?

崔建兵:2009应该讲,汽车是非常地火爆,达到历史最高位,那这样造成我们今年的汽车、家电他们所有的目标计划,都在去年基础上一个20%到30%的上浮,所以这样以后,他们的采购就按照这个来做。

2009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突破了1360万辆,这使得很多汽车企业认为今年的汽车产量会突破1500万辆,甚至会达到1800万辆,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汽车厂商在年初采购了大量汽车钢材。

崔建兵:经过这么长时间感觉到总结一下感觉库存量比较大,所以一下子就减少订货量,所以他们产量也有下降,但是没有下降到这个程度,但是采购量是下降得非常厉害,那越这样,造成一个大家采购量越是比较谨慎。

中国钢铁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材库存量已经达到了1600万吨,与直线上升的库存相对应的是,钢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却从4月的57%下滑到了50%,距离警戒线只有一步之遥。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工业都离不开钢铁,如今钢材价格急转直下,市场跌入冰点,对本来就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又带来了多大的压力呢?

在唐山钢铁集团采访的时候,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钢厂都出现了订单减少的情况,一些钢材的出厂价已经接近成本线,但是记者在这里看到,钢厂并没有减产的计划,只是安排对部分生产设备进行检修。

郑祥海(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唐钢分公司副经理):6月份开始,各大型国企的检修,集中检修,那么减少工作量了,这个也就意味着减产。

检修设备虽然可以减少一部分产量,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限产减产,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钢铁企业也是从检修设备开始减少供应量,那么这次各大钢厂会不会采取规模更大减产行为,还要看今后一段时间钢材价格的走势。

郑祥海:它的启动你让它来点一次火熄一次火这个成本是巨大。就是说有些企业,你说短期内两三个月就是赔个100、200块(每吨),那也比它停产要好得多,当然你要时间长了就受不了。

中国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的日均粗钢产量为178万吨,比4月份最高的日均180万吨有所下降。不过在中国联合钢铁网副总经理任凤华看来,减少的这点产量跟中国将近7亿多吨的产能相比,可以说微乎其微。

任凤华(中国联合钢铁网副总经理):目前从我们的库存来看,这个全社会的库存大约在1600万吨的水平,那从这个库存来看我们还是比较高的,一直处于一个高位的水平。那第二个就说我们从6月上旬,粗钢产量数据来看,日均产量178万吨左右,那这个水平相当于全年的粗钢产量6.5亿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供需矛盾还是蛮突出的。

我国粗钢产能是在1996年突破1亿吨大关,不过从1亿吨迈上2亿吨台阶却用了整整7年时间,之后中国钢铁业开始突飞猛进,仅仅用了四年时间,粗钢产能就突破6亿吨大关。最近几年,虽然政府一直在控制钢铁投资规模,但是却没有挡住钢铁投资的热情。2009年,我国粗钢产能已经达到7.1亿吨左右,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的统计,2010年仍然有新增产能将投产,其中高炉炼铁设计产能约3200万吨,由此预计2010年底全国粗钢产能将达到7.5亿吨左右。

胡艳平(中国联合钢铁网钢材事业部总编):一个是总量的一个过剩,还有一个它是一个结构性的过剩,因为它不是所有的品种它都是有这样一个严重过剩这样一个状态。有一部分附加值比较低的这个产品这个产量占的比较多,就比如说像最近出台的这个就是取消出口退税这些品种。

据中国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07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不足8%,2008年下降至3.3%,2009年则低至2.46%。中国联合钢铁网的分析认为,近两年铁矿石价格飞涨和产品附加值不高,是导致中国钢铁业整体利润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胡艳平:一季度大中型企业它的销售利润率才3%点多,3.25%这个水平,就是低于同期整个工业利润水平,就是总体来讲还是蛮低的。

任凤华:那这样的话钢铁业就成了一个加工企业的感觉,我们花了很大的力量力气来发展我们的钢铁业,但是我们只挣到一点点的加工费这种概念。第二个我们等于说钢铁业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那我们把青山留到了国外,把我们的污染留到了一个国内这样的概念。

不仅是利润率低下,我国钢铁业的集中度与国外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到2009年底,我国钢产量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比不到30%。而早在2005年,日本已经达到64%,美国达到51%。

任凤华:中国钢铁企业分布整个集中度不是很高,另外一点分布比较,数量比较众多,据我们觉得中国上规模的企业都有500多家左右,这样子一个规模。昨天我们跟有关单位交流,说最近在这个山东附近我们又出来许多的螺纹钢的钢厂。

国内到底有多少家钢铁企业,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不过任凤华保守估计至少也有上千家。按照目前7亿多吨的产能,钢厂减产意愿又不强的话,供过于求的局面很难改观。

郑祥海(河北钢铁集团销售总公司唐钢分公司副经理):就是说我们出口如果能占产能的10%的话,那么好像是市场的供求关系就能达到平衡,如果说出口订单明显减少的话,那么这一块,这一块这个额度就要在国内消化,国内怎么消化?供求关系是这样,最终你还是表现在供求关系上,你库存明显上升的话,你是?你怎么会指望它价格会很高呢?(主编:孟庆海编导:康敬锋 摄像:沈焱、张小明)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钢铁业产能过剩难改变 下半年国内钢价继续探底
钢价下跌背后的“阴谋”:挤压中小钢厂实施并购
中钢协副秘书长:国内钢价没有继续下跌空间
钢价再坐“过山车”钢企市场博弈能力面临考验
房产新政致钢价下跌 合肥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同步降钢价
图片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1日起实施 卖家身份将被核查
世界杯六大“最让人失望”球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