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 查询时间及方式 最新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财政收入8万亿不算富:赤字地方债多 两岸部分商品2年实现零关税 -全球物价最贵城市:京沪亚洲前十 中国城市休闲指数 三亚居首 -农行挑战全球IPO新纪录 股指期货跌创新低 未来两月大盘或探底 -深圳华侨城6死10伤 部分死者名单 保安阻采访 拷问"欢乐谷"安全 -中央11部门发言人首次集体亮相/名单 县级驻京办开辟新生存方式 -商务部:将对网络销售个人实施工商登记 促网购健康发展/全文 -重拳反腐:公款出国游可开除党籍 全文 严打趁洪涝灾害作案 -京98.1%居民称房价高 任志强:下降成主调 公租房升至"国家战略" -中国地震局公开预算 监测预报3亿住房1.6亿
首页>>区域发展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出炉 "海西概念"或再成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30 日 
关键词: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两岸 经济合作 海西概念 ECFA 框架 协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9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在重庆签署 新华社 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29日下午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同意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提供投资保护,促进双向投资;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

  协议提出,为强化并扩大协议的效益,两岸双方将加强经济合作。合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金融合作;贸易促进及贸易便利化;海关合作;电子商务合作;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协调解决双方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

  随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周二在重庆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多家“海西概念”上市公司将从中获得实质性收益。“海西概念”或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海峡两岸将着力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实质多数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大力发展两岸贸易,这将极大促使物流运输行业的蓬勃发展。如海峡股份、厦门空港、厦门港务等公司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同时,如建发股份、东百集团、厦门国贸等商贸类企业也有望从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多项经济合作内容,包括知识产权、金融、海关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还提出要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协调解决双方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这或将进一步促进福建本地的产业集群和台湾地区的零部件转移。

  台湾地区的零部件比较强,受成本推动的影响和大陆市场庞大需求,将会带来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增长。市场人士认为,零部件企业发展前景可期,如龙溪股份、福耀玻璃等都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还提醒,那些先知先觉,已经着手对台湾地区进行投资的上市公司也将从中获利。今年5月19日獐子岛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拟在台北市投资100万美元,设立台湾獐子岛渔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食品的贸易、批发和零售。

  两岸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ECFA的签署,基本解决了两岸经贸合作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问题。协议的实施将逐步消除两岸贸易壁垒、合理配置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稳定运行与不断深化的成熟期,有助建立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链合作化的新模式。

  早期收获计划涉及到双方的降税安排。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表示,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将给纳入清单的产业一个调整、缓冲期。第一步两岸可能会先开放影响较小的一些产业;第二步开放影响较大的产业,但不会造成整个产业结构、相关就业环境的“洗牌”;第三步再开放影响最大,亟待进行产业升级、调整的产业。“三步走”的安排非常符合两岸目前的经济状况和现实。

  专家们指出,ECFA生效后,虽然两岸某些产业不可避免会遭遇“阵痛”,但受益的产业远远多于受损的产业,短期受到影响的某些产业将获得调整的机会。这意味着两岸重组产业链、经济转型具备了良好的开端。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郭丽说,一些受冲击的产业可通过这次调整的机会,加速产业升级,实现产业转型,寻求新的产业定位,这对于改善台湾产业结构是一次良机。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ECFA等两项协议签署 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
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ECFA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合作制度化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举行 将签署ECFA等协议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两岸ECFA商谈即将收尾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富士康坠楼事件不会影响两岸经济交流和ECFA签署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已进入收尾阶段
图片新闻:
盘点世界15个人造奇迹:朱美拉棕榈岛 三峡 国际太空站(图)
世界上的十大"鬼船" 航海史上最著名的谜案(图)
更多 >>